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一面锦旗 一份责任 一种肯定

——我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提升群众幸福感

“倾力为民办实事 惠民之举暖人心”,春节刚过,家住琅琊区凤凰湖社区津乐园小区的石林和韩德萍两位老人便风尘仆仆地将一面锦旗送到市文明办,向在创城过程中为改善城市环境所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的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老百姓对创城三年来城市环境变化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一面锦旗,既是表达感谢,也是对我市创城工作的褒奖。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响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满意”为标准答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初心不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交通警察、环卫工人、企业职工、学生教师、社会组织、普通老百姓等群体连续奋战在创建一线,更有98.8万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牌”成了“民心牌”,一件件惠民工程,改变了城市“容颜”,也暖了群众心窝。

三年磨一剑,最终,我市以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的优异成绩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实现“一举夺牌、首创全胜”奋斗目标,掀开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崭新篇章。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在创城过程中,每一个滁州人都了不起。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三年创城,历历在目。滁州人共同努力并见证,身在其中,又乐享其成。从城市到乡村,从日复一日看得见的变化,到魂牵梦绕记得住的乡愁。滁州人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滁州变美了,而且还在变化。

起步,千头万绪;困难,不言而喻。

在创建过程中,我市坚持走下来、沉下去,从老百姓最关切、最盼望的实事难事做起,从老百姓需求出发,将难点当作重点,将广大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成文明城市创建的上心事、特办事、分内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我市拔“深根子”、啃“硬骨头”,全力攻坚克难,破解群众生活的“堵点”。三年来,全市累计投入600余亿元,大力实施老城改造、河湖治理、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老旧小区、棚户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城市发展“旧貌换新颜”。截至目前,高标准改造市本级老旧小区70个,达标改造提升居民小区579个,改造背街小巷226条,新增和改造社会公共停车场26个,增划停车位2.6万个,惠及14万多户、42.8万人。

创城是目标,惠民是目的。

创城三年,我市始终把创建的落脚点锁定在造福于民上,创新工作模式,细化具体工作,深入推行“菜场革命”“厕所革命”“交通革命”“行业创建”等专项创建行动,补齐民生短板,提升民生福祉,收获人民满意。创城三年来,新建改造农贸市场30个,百姓“菜篮子”拎得放心,吃得也安心。新建、改造、维修公厕220多座,基本满足了市民群众“在市区实现500米内有公共卫生间、步行5分钟找到公共卫生间”的总体要求。建立交通信号智能控制系统,布局违停抓拍系统,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文明交通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活动……让交通出行,文明有礼。开展“文明窗口、服务品牌、服务明星”三评活动,巩固提升窗口文明服务“六统一”“六个有”建设水平,升级改造112个“爱心驿站”,持续推进“一窗一品”工程等,窗口单位溢满文明新风。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

三年以来,我市坚持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创建的主体和基本力量,政府不唱“独角戏”,形成了“人人是文明因子、个个是创建主体”的生动局面。大家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创城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主人翁。在街巷、在社区、在广场……20多万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常年或是手持清洁工具拾垃圾、捡烟头,或是协助维护交通秩序……他们来自群众、也活跃在群众之中,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为文明滁州增色添彩。三年以来,我市配置完善“12+N”志愿服务队伍,吸引了全市98.8万人注册加入志愿者队伍,成立志愿服务团体达4005个,专业志愿服务队892支,服务总时长1490.5万小时,开展活动7.5万余场,服务群众360多万人次。完善“点、派、接、评”的供需对接“四单模式”,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自发参与的实践项目,搭建市民群众参与平台,激发文明创建活力。

凡所过往,皆为序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新阶段再出发”,我们必须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创城,不断巩固和拓展创城成果,积极争当全国标杆,全力建设宜居安居、美丽幸福的文明城市,奋力开创滁州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