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服务大局大事彰显担当作为

——2020年安徽省组织工作综述

在服务大局大事中履职尽责,在应对风险考验中担当作为。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安徽省组织系统聚焦主责主业、锐意攻坚克难,统筹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好政治建设 筑牢思想根基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为安徽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新航向、确定了新坐标。

“如何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谋深谋实‘十四五’发展目标思路举措? ”……2020年9月2日,安徽省委组织部举办专题研讨班,组织全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深学、细悟、笃行。省委组织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发学习贯彻方案,制订实施专题培训方案,引导广大干部谋深谋实贯彻落实思路举措,奋力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理论滋养初心,实干担当使命。一年来,全省组织系统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教育培训计划”,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据统计,全年省级举办49个主体班次、培训干部3800余名。

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内容载体。各级组织部门注重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普遍开展“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充分利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等载体,有效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学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经过不断学习淬炼,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党性、作风得到持续洗礼锤炼。

发挥组织优势 应对大战大考

越是关键时,越能见初心;越在艰难处,越能显本色。

面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全省组织系统构建统筹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

严峻时刻、紧急关头,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枚枚金色的党徽,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全省16万多个基层党组织、360多万名党员冲在前头、干在实处,334.4万名党员自愿捐款3.26亿元支持疫情防控。

疾风知劲草。在血与火的战斗中,在风与浪的搏斗中,广大党员谱写了一曲曲慷慨激昂的奉献之歌,涌现出施咏康、陈陆、甘磊、帖克艳等一批因公殉职的先进典型。

烈火见真金。组织部门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全省防疫抗洪中表现突出的235名干部得到提拔使用或职级晋升,火线发展党员502名,提请省委对表现突出的99名优秀党员、90个先进党组织予以表彰。

大战大考既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一年来,聚焦复工复产、扫黑除恶、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扛责于肩、落实于行,有力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精心“选育管用”打造骨干队伍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组织部门紧贴高质量发展需要,精心做好干部的“选育管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选人用人,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去年,省委组织部制定落实《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建立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实施政治素质民主测评,会同省纪委监委探索实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突出领导班子建设整体谋划,出台贯彻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 《实施意见》,制定《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大范围宽领域加强干部交流,全年平级交流省管干部126人。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先后选派135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驻村帮扶,新招录196名定向选调生、近700名常规选调生。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与沪苏浙商定选派干部双向交流挂职。

坚持严在经常、管在日常,组织部门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对6126名干部进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组织142个省管单位开展“一报告两评议”,结合巡视对48个单位开展选人用人检查。

既严管又厚爱。组织部门落实激励担当作为政策措施,出台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全面实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完成职级套转8.53万人,晋升职级4.3万人次。

坚持大抓基层 夯实执政根基

组织强,一强百强。全省组织系统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不懈打基础、攻难点、强弱项,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回头看”反馈问题,扎实推进整改,部署开展“扛责任、强保障、促攻坚”行动,全省共摸排整顿60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深做实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工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新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全省超过83%的基层党组织达标。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推深做实“领航”计划,分领域培育选树18个类型党建工作品牌。

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是基层党建的难点和薄弱点。全省大力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聚焦“短板”,找“病因”、开“药方”,加大园区、商圈市场、行业协会党组织建设力度,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目前,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分别达31%、25%,走在全国前列。

集聚优秀人才 激发创新活力

人才,是创新创造的原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第一引擎”。组织部门聚焦贯彻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集聚培育各方英才。

深入实施“江淮英才计划”,支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培养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新遴选支持100个产业创新团队和100名 “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加大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力度。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在人才培养、流动、评价、激励等方面,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突出“高精尖缺”,聚焦“卡脖子”领域,各级组织部门探索重点人才引进方式,统筹实施重点人才工程,着力抓好科技创新、皖工徽匠、现代金融3支人才队伍,创新实施六大引才项目。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深入贯彻人才智力支持老区12条政策举措,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潮起正是扬帆时。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组织系统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推动全省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彰显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黄永礼)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