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萌书记”带民奔富路

——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

1614820844(1)

《安徽日报》(2021年03月04日  02版)

“帮助”是王萌萌经常说到的一个热词。“我是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小时候觉得雷锋叔叔遥远而伟大,现在我慢慢懂得,学雷锋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王萌萌说。

前不久,王萌萌荣获中宣部命名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王萌萌的岗位在西孔村,村民都亲切地喊她“萌书记”,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一直是她努力的方向。

8年前,王萌萌怀着满腔热情回到了家乡定远,当上了大学生村官,成为蒋集镇秦集村总支书记助理。

有一天,她在走访时看到稻田里杂草丛生,为什么不除草呢?身边的农户说已经除过两三遍。王萌萌把农户用的除草剂拿去检查,没想到是假冒伪劣产品。热心肠的她帮助农户统一采购正宗的除草剂,因为补施及时,大大减少了村民的损失。

“这件小事让我思考,光靠热情并不能从根本上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关键还是要改变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王萌萌说。

王萌萌多方筹措资金,在吴圩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建起草莓园。开始时,技术经验不足致使种苗枯死,销路不畅不得不低价销售……王萌萌咬牙坚持,渐渐草莓园发展成了占地200多亩、拥有100余个标准化大棚的综合性蔬果基地。

多年在外务工的吴远虎回到老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到草莓园应聘。王萌萌很爽快地聘用了他,吴远虎却搓着手有些担心。“我没什么技术,到草莓园能做什么呢?”“别担心,我这里正好缺农机手,你到我这来上班,我会为你提供免费培训!”如今吴远虎已经成了一名熟练的农机手。

为了帮助更多村民,王萌萌成立皖圩种养合作社,吸纳135名村民就业,年利润300多万元,其中30多户贫困户成功脱贫。2017年,她争取相关政策,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建设就业扶贫车间,把种植技术传授给更多贫困户。“有技术有销路,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王萌萌欣喜地说。

“‘萌书记’就像是我的创业导师。”西孔村返乡青年王峰说。一直在外务工的王峰,想回到家乡发展稻虾养殖,得到了王萌萌的大力支持,选品种、搞培训、送帮扶……王萌萌跑前跑后,帮助他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现如今,王峰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稻虾养殖道路也越走越宽。

在王萌萌看来,手机也是新农具,直播也成了新农活。去年,王萌萌在村里举办一期“村播”培训班,让村民搭上网络直播顺风车,希望培养出一批带货“网红”。不仅如此,头脑灵活的王萌萌充分整合资源,采取远程站点视频教学、邀请专家授课、企业观摩指导、农户经验交流等方式,一步步提高村民的种植水平,一点点打开销路。

汗水浇灌收获的果实,实干笃定前行的脚步。8年村官生涯中,王萌萌放弃了两次“转编”的机会。“扎根农村8年,我和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爱上了脚下的这一片土地。”王萌萌说。她告诉记者,有时晚上在村里加班,村民们还会端来热气腾腾的饺子等,让她感到心里特别温暖。

“大家都说是我温暖了他们,其实也是他们温暖了我。”王萌萌说。一路走来,王萌萌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国脱贫攻坚青春榜样典型人物”“安徽省大学生村官标兵”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