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阶段再出发——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市长许继伟

滁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如何继往开来、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春节刚过,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新阶段再出发动员大会,发出了动员令。新阶段再出发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又是滁州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市长许继伟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滁州市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胜利收官。据许继伟介绍,2020年,滁州市在总量指标上,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稳居安徽省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居全省前五。

推动高质量发展,滁州市牢牢抓住了项目工作这一重要环节:“始终把项目牢牢抓在手上,在疫情防控最吃劲阶段、在抗洪抢险最关键时期,一刻不松抓项目、一心一意帮项目。”许继伟表示,一年来,滁州市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476个、新开工578个、新竣工385个、新投产270个。这些项目有力地支撑了新兴产业发展,比如总投资50亿元的南玻太阳能面板、50.5亿元的福斯特光伏胶膜、55亿元的英发太阳能、100亿元的东方日升等一批大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推动光伏产业加速集聚;立讯精密3C无线充电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创维智能家电一期投产运营,惠科光电“27寸曲面屏”成功点亮,让电子信息产业有了新进步。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科技创新方面,滁州市也结出累累硕果。数据显示,2020年,滁州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63家,总数突破600家,均居安徽省第三;新引进长三角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52项,获批省科技重大专项7个;启迪之星晋升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海外引才、省级重大人才项目入选总数均居安徽省第一。

“紧扣‘技从哪来’,完善科技创新、‘智汇滁州’政策体系,推动创新人才、创新企业、创新要素集聚,加快创成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打造创新滁州。”许继伟透露,2021年,滁州市将坚持科技创新增动能,以十大科创平台为重点,深入实施高新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创建省级高新区;以“智汇滁州”人才四大工程为牵引,开展人才服务千企大走访系列活动,优化“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

滁州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改革创新,是滁州最宝贵的基因。据许继伟介绍,2020年,滁州市成功争取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被列为全国3个整市推进试点之一;农村土地改革、集体产权制度、小型水库管理体制、乡村治理等获批国家级试点,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即将落户滁州。

据统计,五年来,滁州市已共承担国家级改革试点42项、省级试点56项。“新阶段再出发,突出的是改革再发力!”许继伟认为,滁州市要聚力先行先试,勇做改革创新先行者,2021年,将继续实施、探索“三权分置”有效实现路径,社区医院建设试点,“一网一门一次”“证照分离”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再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一个激情燃烧、再创辉煌的新阶段已经走来。许继伟强调,滁州全市上下将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旺盛的斗志,开启新征程、奋进再出发,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崭新篇章。(国际商报记者/许霞)#滁州#

微信截图_20210305093203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