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龙河口引水工程计划下半年开工

项目建成后可每天为合肥供水40万立方米

3月5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对龙河口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审批前公示。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个项目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工期27个月。该项目建成之后,将为合肥城市供水新开辟一条输水线路,合肥人用水将更有保障。

动态龙河口引水工程预计下半年开工

省发改委的公示显示,龙河口引水工程将从六安市舒城县的龙河口水库取水,为合肥市和舒城县提供水源,输水干管长52.1千米。除局部采用隧洞输水外,其余均为地埋管道,在干管陈家桥附近为舒城县供水设分水阀井。

取水口设计引水流量6.94立方米每秒;管道输水规模为45万立方米每天;建设加压泵站1座,设计流量5.21立方米每秒,装机容量5000千瓦。该工程估算投资157020.66万元。

3月5日下午,合肥市供水集团重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合肥市要建龙河口引水工程的想法已经有很多年了。这个项目启动于“十二五”,谋划于“十三五”,建设于“十四五”。“这个项目前段时间已经通过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审,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工,计划工期为27个月。”

走向

先进七水厂、八水厂,再入千家万户

龙河口水库是淠史杭灌区和中国大别山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舒城县杭埠河上游,是皖西五大水库之一。这个水库的库区流域面积1111平方公里,总库容8.2亿立方米,拥有国家级Ⅱ类水质。

今后,合肥市民如何用上龙河口水库的水?原来,龙河口饮水工程建设终点为肥西县磨墩水库。而磨墩水库是一座具有饮用、灌溉、防洪、养殖等综合利用功能的中型反调节水库。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龙河口水库的水到了磨墩水库之后,将通过管道引入合肥市七水厂和八水厂,总供水量是40万立方米每天。”

七水厂位于蜀山区南岗镇,主供合肥市政务区、高新区、经开区的用水。八水厂位于肥西县花岗镇。去年11月开始,八水厂一期投产,开始为肥西县17万户城乡居民提供高品质的饮用水,日供水20万立方米,已惠及城关、花岗镇、三河镇、上派镇、严店乡等区域。

意义

新增一条输水线路,为用水安全加码

合肥城市饮用水的源头在哪里?很多人并不清楚。3月4日,合肥市水务局给出了明确的说法。合肥市水务局介绍,目前,合肥市主城区饮用水主要来源于董铺水库和大房郢水库。

不过,这两个水库除了少量流域自产水外,大部分水量经由淠河总干渠补水,水源主要来自于六安大别山区响洪甸水库、佛子岭水库、梅山水库等水库群。另外,长江来水经由滁河干渠多级提水流至董铺水库和大房郢水库,但用水量较少。

近年来,随着合肥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供水量迅速攀升。2020年,合肥市日最高供水量为198.4万立方米,主城区供水年均增长率在6.7%左右。龙河口引水工程是为保障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广大市民用水需求和安全,新开辟的一条输水线路,意义重大,可以为合肥市生产生活用水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