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刚过去这个冬天又是暖冬 气温之高能排入历史前三

去年,曾有传闻2020年~2021年的这个冬季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我国将出现数十年一遇的最冷冬季。随着冬季进入尾声,事实是否如此呢?日前,省气候中心发布安徽省2020年~2021年冬季气候影响评价,根据气象部门观测,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非但不是冷冬,且气温之高可以排入历史第三。  

冬季气温异常偏高1.7℃,排入历史前三

气象部门观测显示,这个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 月,下同)全省平均气温5.9℃,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1.7℃,仅低于2020年(6.1℃)和2016 年(6.0℃),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三高。

平均气温空间分布为:沿淮淮北3.3~5.0℃,淮河以南5.0~7.8℃。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异常偏高 1.5~2.4℃不等。

2020年12月气温偏低,2021年1月和2月持续偏高,尤其是2月异常偏高4.7℃。从逐旬平均气温距平来看,12月上旬至1月上旬气温持续偏低,其中1月上旬异常偏低3.1℃;1月中旬后持续异常偏高,其中2月中旬和下旬均偏高4.9℃。

气温起伏大,前冬寒冷后冬偏暖

冬季气温起伏剧烈,前冬寒冷后冬偏暖。2020年12月上旬至2021年1月上旬气温持续偏低,12月28~30日及1月6~8日出现寒潮雨雪天气;1月中旬后持续偏高,2月21日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

其中,12月28~30日出现寒潮雨雪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气温低、风力大。气温断崖式下降,全省平均、最高和最低气温48小时降幅分别为12.9℃、17.1℃和9.5℃,黄山、九华山及旌德降幅超过20℃,其中黄山光明顶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 48小时降幅分别达21.9℃和21.2℃。30~31日早晨,我省所有市县气温均降至年内最低。最低气温沿淮淮北大部、江淮之间东部及皖南山区低于-10℃,最低黄山光明顶达-20.3℃。

1月中旬起,我省气温持续回升,2月21日为今年以来最暖的一天,全省平均最高气温达26.6℃。全省绝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突破26.0℃,其中21个县(市)最高气温突破本站2月历史极值,主要集中在江北地区,最高六安29.7℃,突破我省所有台站有气象记录以来2月最高气温极值(2009年2月12日,29.4℃,出现在芜湖市、青阳、南陵和泾县)。日极端最高气温超过29.0℃的还有舒城,达29.3℃。

降水量偏少4成,日照偏多2成

冬季全省平均降水量7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少。

降水量空间分布为:淮北大部39~50毫米,沿江江南中东部100~121毫米,其他地区50~1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砀山偏多4成外,其他地区偏少,其中皖西南显著偏少5~6成。

季内各月降水量均偏少,其中1月显著偏少6成。从逐旬降水距平百分率来看,除12月下旬、1月下旬、2月上旬和2月下旬接近常年或偏多外,其他各旬均偏少,其中1月上旬和中旬基本无有效降水,偏少1倍。

与雨水较少成反比的是,冬季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47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近2成。

日照时数空间分布为:沿淮淮北及江淮之间中东部450~559小时,其他地区374~45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普遍偏多50小时以上,局地偏多100~155小时。

冬季降水偏少,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

冬季降水偏少,特别是12月上中旬及2月上中旬持续偏少,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12月上中旬(1~2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6.1毫米,其中淮河以北东北部及歙县无降水。受降水持续偏少影响,下旬淮河以北东部及江南西南部气象干旱发生发展,至28日 18个县(市)出现轻到中等气象干旱。月末受雨雪影响,气象干旱基本解除。

2月上中旬降水持续偏少,1~23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7毫米,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少。合肥以北普遍不足10毫米,异常偏少8成以上。加之气温持续偏高,中旬合肥以北气象干旱露头并发展,至23日达阶段性最重,江北普遍出现气象干旱,其中合肥以北至沿淮达中到重旱。24日起全省范围内出现中到大雨,前期干旱解除。

近期我省将有两次降温过程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季,气象专家展望分析认为,前期我省气温持续偏高,我省麦菜和茶叶生育期较往年提前。据预测,近期我省将有两次降温过程,麦菜遭受“倒春寒”、早春茶遭受“春霜冻”的风险较高。此外,春季是传染性疾病多发时节,公众应注意保健,注意个人和饮食卫生。

进入春季,冷暖空气交汇频繁,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将逐渐增多,建议相关部门和公众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做好防范工作。此外,春季雾、霾多发,交管部门和公众要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注意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