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研究部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

李锦斌在安徽省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坚定不移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路

3月15日下午,安徽省委书记、省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李锦斌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听取推进“五个区块链接”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审议相关文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省长、省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王清宪,省领导郭强、何树山及滁州、马鞍山、宣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大战略,是“国之大者”,必须时时铭记于心、处处实践于行。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尤为重要。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把握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应有之义,是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关键之举,是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必由之路,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坚定扛起国家战略赋予安徽的政治责任。

李锦斌强调,要把握“五共原则”,坚定不移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路。要聚焦“创新共建”,加快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深化平台联动、推动“五个一”创新主平台与沪苏浙深度合作,深化战略协同、联合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深化资源共享、共建长三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深化产业互补、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要聚焦“协调共进”,加快推进合肥都市圈、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一圈五区”建设,以“五个区块链接”为抓手强化项目、政策、人才对接,推动“一地六县”合作区从谋划走向深化、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拉开框架、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提升能级、各城市之间达成新的合作协议、各城区实现与沪苏浙城区合作协议全覆盖,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要聚焦“绿色共保”,突出重点流域、在协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上出硬招,突出重点领域、在协同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上出实招,突出重点机制、在协同健全生态补偿、林长制等生态文明制度上出新招,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要聚焦“开放共赢”,加强自贸区联动提能级,办好各类展会扩影响,优化营商环境增活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聚焦“民生共享”,推动交通路网“一路通畅”、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保障“一卡通用”,建设长三角幸福美好家园。

李锦斌指出,要谋划“一地六县”,加强苏皖先行区建设,带动“五个区块链接”全面协同发展。对内要明确年度任务,谋深总体规划、协同规划、核心区规划,做实一批先行项目,完善一套实干机制,力争形成显示化工作成果。对外要把握工作主动,以苏皖合作示范区为“一地六县”合作区的先行区,先局部再整体,先双边再多边,先启动再联动,推动一体化融合。对上要把握政策走向,及时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汇报,充分运用市场化办法,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高质量对接。

李锦斌强调,要拉紧“责任链条”,切实汇聚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对标先进找差距,认真学习沪苏浙的新观念、新做法、新政策、新体制、新制度,突出重点,精准对接,形成一组前瞻性调研报告、出台一套创新性政策举措、落地一批牵动性重大项目。要对照任务抓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国家部署的年度工作安排、一市三省议定的14个重点协同事项和省年度工作要点确定的具体任务。要对焦问题促整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考评、强化力量、转变作风,确保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到位。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