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脱贫攻坚路上“铁娘子”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晓丽

“为了我们村民能脱贫致富,闺女可是操碎了心。”提起全椒县石沛镇党委书记王晓丽,很多村民对她竖起大拇指。多年来,王晓丽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上,勇挑重担、不畏艰难,在村民眼里她是脱贫攻坚路上的“铁娘子”。她吃最多的苦,走最多的路,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王晓丽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勇于担当 扛起脱贫攻坚大旗

石沛镇位于安徽省全椒县西北部,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乡镇。镇域面积197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212个村民组,人口约2.9万人。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1户1511人。

王晓丽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来履职尽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经常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干工作。

“贫困群众在哪里,哪里就是办公室。”王晓丽经常在群众家中现场办公,听取群众建议。几年下来,她走遍了全镇212个村民组,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541户1511人全部脱掉贫困的“帽子”,辖区1个贫困村于2017年顺利脱贫出列,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不足2万元发展到如今的28.4万元。

善谋思变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扶贫不仅要注意方式,更要在实践中寻找工作方法。”王晓丽善谋思变,千方百计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为了激发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她在全县率先实行“爱心超市”模式,在每个村建立扶贫“爱心超市”,每季度由帮扶责任人、包组村干部对贫困户产业发展、劳动就业、环境卫生等进行评比打分,贫困户以积分兑换“爱心超市”物资,彻底改变送钱送物的帮扶方式,破除“等靠要”的思想,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

脱贫攻坚战中,她紧抓机制,建立健全镇、村脱贫攻坚工作组织机构,以及管理、运行、考核、评价体系,制定“时间表”“作战图”“任务书”,实行“清单制”管理,形成上下一心、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围绕“帮扶谁”“帮什么”“怎么帮”,她立足镇情村情,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年来,石沛镇发展到村项目17个,发展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20批次1232个,贫困户户均年增收约7000元。

村企联建 发展项目促脱贫

在脱贫攻坚战中,王晓丽推进“党建引领助振兴 村企联建促脱贫”行动,石沛镇辖区8个村全部与相关企业建立联建关系,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石沛镇一直以来有养鸡的传统。怎么把养殖传统和产业结合起来?围绕这道题目,王晓丽做了有益的探索。王晓丽整合村级扶贫项目资金,建设标准化养殖场房。2019年,总投资848万元的石沛镇标准化养殖场开始了建设,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三期工程建设结束,环控养殖场房拔地而起,该项目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将当地零散的养殖业整合起来一起闯市场。按照项目协议相关约定,该项目交由养殖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维护,每年仅年租金就达90多万元,保证了贫困户和相关村集体的收益。

在她的带领下,如今的石沛镇村村有产业,贫困户家家有项目,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