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市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综述

多形式全方位宣讲 汇聚再出发磅礴力量

——我市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综述

未来五年,要将“十四五”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必须汇聚广大干部群众的磅礴力量。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我市扎根基层、突出青年、走上“云端”,构建全方位、多形式、接地气的宣讲矩阵,把全会精神讲清讲实讲活,切实把全市党员干部、广大基层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各级各类宣讲团共500余人,举办宣讲活动2000余场,受众超8万人次。

运用“全媒体”宣讲,实现线上线下广覆盖

将线下专题宣讲和网上“云宣讲”同步推进,不断扩大全会精神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抓住“关键少数”。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根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我市遴选政治意识强、理论水平高、宣讲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党校教授组成市委宣讲团,分赴各县(市、区)开展宣讲。各县(市、区)党委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的形式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以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鼓足发展干劲、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发展举措,推动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突出“移动优先”。筑牢网络宣传阵地,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美好滁州”“滁州在线”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掌上优势,推出“滁小美云讲堂”网上宣讲品牌,综合运用视频、图文、H5、动画等形式,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系统化呈现,扩大全会精神影响力网络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组织“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组建领导干部宣讲团、专家宣讲团、道德模范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文艺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六支主力军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面向各行各业劳动者、城乡党员群众宣讲全会精神,不断扩大覆盖面、影响力。宣讲团在宣讲五中全会精神的同时,嵌入式宣传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的重要部署,各地各单位在开展集中宣讲的同时,还通过广播电视、横幅标语、电子滚动屏、建筑围挡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提供“点单式”宣讲,满足理论需求多样化

瞄准群众所急所想所盼所愿,采取“点单式”宣讲,满足各界群众多样化的理论需求。精心动员准备。宣讲前广泛调研,征求群众代表意见,按照“要什么说什么、缺什么讲什么”的原则,确定宣讲内容,进行点单授课。市委宣传部组织宣讲动员,提出宣讲要求,全面提升宣讲精准度。精细提供素材。市委宣传部根据市情编写《宣讲提纲》作为宣讲基本依据,并为各级各类宣讲团成员提供“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等鲜活素材,帮助宣讲团成员带着理论深度、情感温度、社会热度去宣讲,满足农村、城市、企业、机关等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党员群众的理论需求,解疑释惑。精准开展活动。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宣讲,开设各类“大讲堂”面向机关干部解读“三新”内涵,通过“青年之家”帮助青年群体解答“三观”困惑,依托“文化乐园”教育基层群众破除思想“迷雾”,确保全会精神落实落细落地。

开展“面对面”宣讲,推动全会精神聚民心

我市充分发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基层宣讲先进集体的作用,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天长市建立1193个网格,组建100支宣讲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制作“一分钟微视频”、开展“一刻钟宣讲”“一小时巡演”等,畅通全会精神联系群众、掌握群众、引导群众的路径。明光市委党校作为省级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组建“飞燕宣讲团”,以宣讲小分队的形式,深入脱贫攻坚帮扶户、文明创建联系点“一对一”宣讲全会精神。来安县“小板凳宣讲团”曾被授予“全省基层宣讲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他们将“小板凳”打造成“大讲台”,农家院落、广场长廊、街头巷尾都是舞台,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全椒县组建“90后宣讲团”面向在校学生、青年群体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同时组建“襄水乡音”文艺宣讲服务队,创作表演《乡村振兴处处美》等全会精神宣讲文艺节目10余个,润物无声中将全会精神浸入心灵。定远县、凤阳县、南谯区、琅琊区等地组织文艺宣讲团,运用“文化进万家”“乡村春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全会精神融入民间曲艺、歌曲说唱,开展接地气、冒热气、扬正气的宣讲。全市上下广泛运用“宣讲+座谈交流+基层调研”的形式,变照本宣科为互动交流,让干部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学得进、用得上。

通过广泛、深入、多样的全会精神宣讲,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解更加深刻,把握更加准确,工作激情更加高涨,为奋进“十四五”、实现新阶段再出发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汇聚了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