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尚勇:青海湖旁显身手,不忘初心记使命

生活照

王尚勇


人物简介:王尚勇,男,中共党员,1961年9月出生,见义勇为类好人,滁州市南谯区银花街道新建社区五星家园小区居民。

事迹简介:短暂的军旅生涯,将无私奉献的军人本色深深耕植在他的心中。退休后闲不下来的王尚勇,在一家理疗店又干起了在疗养院的“老本行”,遇到生活困难的老人,王尚勇还免费为他们做康复理疗。自此王尚勇成为了大家口中的“热心人”。2020年8月,王尚勇与妻子随团赴青海旅游,途径黄南州江西沟时,碰到一起车祸,其中一辆车翻滚坠湖。当时情况危急,出于本能反应,王尚勇顾不上等车停稳,一个箭步下了车,飞奔至岸边,衣服都没脱,全然不顾自己已经是60岁的年纪,抓起一块石头就直接扎进冰冷的齐眉深湖水中,向落水车游去。王尚勇协助落水司机把车窗玻璃砸开,在水中抓住一个送上一个,奋力救人,其中有个小男孩从车里救出时没了反应,在妻子李素华和好心群众的帮助下,做心肺复苏后苏醒。好在救援及时,车子里的一家5口全部脱险。

正文:

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王尚勇出生在安徽省巢湖市半汤街道,1980年,年仅20岁的王尚勇响应“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号召毅然报名参军,1983年,王尚勇光荣退伍,虽然军旅生涯不算长,但是锻炼了他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刚毅果敢的性格、诚实做人和踏实做事的品质,无私奉献的军人本色已深深耕植在他的心中。从部队退伍到地方,王尚勇在安徽省巢湖市半汤温泉疗养院从事后勤保障工作,自此王尚勇把“根”扎在了基层,成为了大家口中的“热心人”。2003年5月,安徽省肺科医院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要在半汤温泉疗养院进行休养,为全方位提供后勤保障,王尚勇二话没说,主动请缨把这份任务承担了下来。封闭隔离的一个月里,王尚勇与抗击非典的一线人员同吃同住,24小时做好后勤保障,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隔离结束后,当看着医护人员平安归队,王尚勇打心眼里觉得这一个月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退休后,热心的王尚勇依然闲不下来,为了发挥余热,王尚勇在一家理疗店又干起了在疗养院的“老本行”,因为待人热情和善、手艺精湛,附近的居民只要有个腰酸背痛都会来他的店里治疗,偶尔遇到生活困难的老人,王尚勇还会免费为他们做康复理疗,“来的很多都是老邻居、老主顾,有的生活不是很宽裕,只要能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挣钱多少并不重要。”在他看来,当初开理疗店的初衷只有一个,就是为乡亲们干点力所能及的事。

生死时速 勇救五名落水者

2020年8月,王尚勇与妻子随团赴青海旅游,途径黄南州江西沟时,碰到一起车祸,其中一辆车翻滚坠湖。“不好,有车坠湖中,赶紧下车救人!” 出于本能反应,王尚勇顾不上等车停稳,一个箭步下了车,飞奔至岸边。看到落水车辆司机挣扎着出水面,趴在车顶,双膝跪下,双手直拍车顶,大声呼救,情况十分紧急。

王尚勇判断车内还有人,情况非常危急,王尚勇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一分钟都不能耽误,王尚勇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抓起一块石头就直接扎进冰冷的湖水中,游向落水车中。湖水齐眉深,王尚勇协助落水司机把车窗玻璃砸开,王尚勇急忙将小男孩抱起送至岸边,对岸边等候的妻子大喊了一句:‘赶紧救人!’随后,他又扎进冰冷湖水中继续救人。因抢救及时,最终,落水的一家5口人全部被王尚勇一一救起。看见落水一家安然无恙,王尚勇才放心的离去,返回旅游大巴车时,同行人热烈给王尚勇鼓掌。”

1个多月后,被救车主刘先生通过旅游公司等各种途径联系到王尚勇,还寄来感谢信、锦旗和母亲亲手做的绢花,“是您让我全家获得新生,此刻我的言语已经难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对王叔叔见义勇为的行为充满敬意。”刘先生激动的说,这件事很快在当地的百姓口中传开,得到了许多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很多人在深感敬佩之余不禁想问,面对冰冷的湖水到底是什么力量让王尚勇奋不顾身?“生命至上,救人是本能更是责任。”王尚勇表示,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从他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为人民服务”这个神圣的使命就烙印在他的心里。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