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鲍铁柱:精准扶贫到户到人 发展产业齐心脱贫

鲍铁柱

鲍铁柱


人物简介:鲍铁柱,男,中共党员,1984年12月出生,敬业奉献类好人,明光市信访局电子网络信访服务中心负责人,潘村镇中淮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党总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3年多的驻村扶贫工作中,鲍铁柱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与村两委干部群众战疫情、斗洪魔、促脱贫。3年来,鲍铁柱共争取到扶贫资金530万元,先后建成了扶贫大棚、肉牛养殖厂房、就业车间、光伏发电站、秸秆仓储、标准化厂房等7个产业项目,村集体经济由驻村前10万元增至60余万元,带领全村62户162人贫困户全部脱贫。鲍铁柱于2021年2月25日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并荣获“2020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正文:鲍铁柱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以来,特别是兼任党总支书记后,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守初心担使命,带头干作表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形成多元化产业结构,集体经济增收更持续,“双基”建设快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显著。2020年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收官战、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抗洪保卫战。他的扶贫事迹先后被安徽电视台、滁州电视台、明光电视台和人民日报安徽网、中安在线、明光发布、学习强国等媒体宣传报道。

精准扶贫奔小康

驻村扶贫以来,鲍铁柱入户走访、访贫问苦,与群众座谈征集意见建议,与村干部谋划壮大集体经济。为此,他主动对接扶贫、农业和财政等部门,跑项目要资金,即使在对接协调中遇到难处,但他也从未放弃。只要他认准的事,他就要坚持干下去,他不想辜负群众期盼,他要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多干事干好事干实事。就这样,在三年的坚持下,他争取扶贫资金530万元,结合中淮村实际,因地制宜先后建成了扶贫大棚、肉牛养殖厂房、就业车间、光伏发电站、秸秆仓储、标准化厂房等7个产业项目。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余万元,较驻村前净增50余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162人,每家每户致贫原因不一,情况不同。为此,他带领村干部与帮扶人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政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全村62户162人贫困户全部脱贫。

许丙国是鲍铁柱帮扶的贫困户之一,因患重度脑梗不能正常劳动,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为帮助许丙国户增加家庭收入,他主动上门做许丙国的思想工作,打消其思想顾虑。先后帮助他购买500只鹅苗,协调明光市农商行帮他贷款2万元,又帮他落实养殖场地等等。此外鲍铁柱还帮助其妻杨绪英申请公益岗位,每年可增加收入6000元。每次提起帮扶人鲍铁柱,许丙国都会竖起大拇指:“我们全家人都非常感谢鲍书记,多亏了他帮扶我们,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才有信心脱贫!”
    村民们的收入上来了,人居环境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为方便群众出行,解决雨天出门一身泥,晴天出行一身灰的问题。鲍铁柱连续3年一遍又一遍的往返于城乡间争取资金,提升了中淮村“双基”建设,硬化道路21.54公里,实现组组通。在“五清一改”的基础上,共铺设草坪约500平方米、种植桂花树约1250棵,村庄绿化得到了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也显著提升。城市夜晚的灯火通明和中淮村夜晚的漆黑形成了鲜明对比,冬季中淮村学生放学只能摸黑回家,这一问题便成了鲍铁柱的心头之急。终于在2020年,鲍铁柱争取到50万扶贫资金,安装路灯130盏,照亮了中淮村学生夜晚回家的路,也照亮了村民们的心。

中淮村引河五组有一处断头路,因为邻里矛盾,互不相让,搁置未修,每到阴雨天气,满路淤泥,群众不能出门,车辆无法通行,群众怨气很大并到镇里上访。鲍铁柱知情后,主动与村干部入户了解情况,耐心做群众工作,在一次次的闭门羹,一次次的劝说下,他成功化解了邻里矛盾,让多年的断头路得以硬化顺利畅通。

疫情防控守平安

鲍铁柱家住滁州,2020年正月初一,热腾腾的饺子刚端上桌,他就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妻子让他吃了饺子再走,他说:他是驻村扶贫干部,村里疫情形势严峻,他要回到村里。就这样,他无奈撇下两个孩子,告别妻子和父母,独自驱车100多公里来到村里,而他这一走,就是两个多月没有回家。
    为有效抗击疫情,鲍铁柱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村两委深入村组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动员和鼓励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吸纳两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防疫宣传和执勤,利用广播、车载智能喇叭在全村反复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同时,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防控,不做疫情防控局外人。鲍铁柱带领村干部开展网格排查,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排查出11户15名返乡人员,并耐心细致地做好他们居家隔离的思想疏导工作,消除他们的恐慌情绪。为安抚隔离村民,鲍铁柱就每天两次,与医护人员一起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做到隔离疫情不隔离爱。严把死守通村交通卡口,把安全隐患消灭在“防火墙”外。
    为解决群众口罩等防护用品紧缺问题,鲍铁柱多方努力争取防护物资,登门给全村1479户5350人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稳定人心,共克时艰。40多岁的贫困户夏春明家四口人,三人残疾,夏春明从湖北荆州返乡,身体不适,心理负担重,到市内隔离14天。为解决他家的现实困难,鲍铁柱给他家先后送去了大米、食用油、口罩等物资,并积极帮助夏春明家落实低保和小孩就学问题。隔离期满的夏春明看到家中的变化,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防汛抗洪护家园

2020年7月份连续强降雨的影响下,明光市潘村洼防汛形势严峻,鲍铁柱作为中淮村党总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从未休过一天假,吃住在村,带领中淮村“两委”班子、党员志愿者、广大村民投身防汛一线。
    潘村洼是淮河的行蓄洪区,随着淮河水位不断上涨,潘村洼淮河大堤随时准备爆破分洪,而确保居住在蓄洪区域内的村民平安有序撤离,就成了当地防汛抗洪工作的头等要务。面对汹涌而来的淮河洪水,鲍铁柱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头示范。在接到组织群众紧急撤离的命令时,鲍铁柱立刻组织人员挨家挨户动员,安全转移780户2335人。面对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和撤离任务较重的养牛场搬迁时,鲍铁柱毫不犹豫发动群众的力量帮助他们解决撤离难题。面对不理解、不支持的群众,他主动到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更是联系车辆,亲自帮群众收拾物品,保障群众在撤离中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得知村民祖化科因患有癌症病重、出行不便不愿离开时,鲍铁柱来到其家中,拉起祖化科的双手,在他一句句的劝说下,祖化科终于理解并同意搬离,鲍铁柱立即联系120救护车帮助其安全转移。
    群众安全转移之后,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巡堤查险、加固河堤。鲍铁柱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党员干部手拿铁锨,肩扛沙袋,不分昼夜,不畏风雨,加固堤坝,保护好中淮村百姓的家园。巡堤查险中共发现渗水险情5处,加固河堤200余米。因过度劳累,鲍铁柱感冒咳嗽,但他从没休息,吃药坚持。他像个陀螺日夜不停地忙碌,脸庞晒得黝黑,双手磨出血泡,说话声音沙哑,两眼充满血丝……。他说“我们不休,群众才有休息的机会;我们不睡,群众才能睡得安稳。”鲍铁柱彰显了党员干部作为群众“安全员”“贴心人”的优良作风。

千方百计促增收

扶贫产业是稳定脱贫的基础。今年汛期,正值中淮村扶贫大棚毛豆上市季节,为了减少汛情带来的损失,鲍铁柱广泛联系批发商采购销售,3万余斤毛豆全部销售完成,收入近3万元。汛期过后,鲍铁柱又迅速召开“两委”班子会议,谋划灾后复工复产,因地制宜,在扶贫大棚种植40亩地萝卜,收入近7万元。今年汛期也导致扶贫车间生产经营受到冲击,如何修复受损扶贫产业,确保经营主体带贫能力不减弱,贫困户收入稳定不返贫,是灾后中淮村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为此,鲍铁柱积极商讨举措,使中淮村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千方百计稳岗拓岗稳收入。8月14日车间开始恢复生产,16名工人(含8名贫困户)全部到岗,生产基本恢复正常。

“驻村就是来干事的,而且要为群众多干事、干好事、干实事!”鲍铁柱用实干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信任;用实干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用实干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