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市“新阶段再出发”之党建引领促发展述评

党旗飘扬风帆劲 奋楫争先新征程

——我市“新阶段再出发”之党建引领促发展述评

经济总量站稳全省第三,成功跻身全国百强城市,文明城市创建一举夺牌……在全市人民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总有一面旗帜高高飘扬,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凝聚着力量,这就是鲜红的党旗。

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

回望2020年,全市各级党组织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把握大局大势,聚焦主责主业,抓基层打基础、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过去一年,我市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线下”高标准建设小岗干部学院以及小岗党性教育馆、社区党史馆,打造一批“家门口”党性教育阵地;“线上”创建全省首家党性教育VR云展馆,构建“线下+线上”红色教育矩阵,引导广大党员在常态化党性淬炼中,锻炼过硬作风,坚定理想信念。

抓基层,夯基础。2020年,我市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围绕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持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在农村,聚焦“一抓双促”工程,推深做实“村企联建”三年行动,相关做法在全国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在城市,实施“红色汇治”工程,完成“多网融合”,深化“红色物业”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非公领域,开展“行业聚力系统攻坚”行动和商圈市场党建试点等,打造省级“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17个。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南京、上海松江区组织部门签订党建合作协议,形成“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

一年来,我市健全干部工作“五个体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拔脱贫攻坚等“七个一线”干部50多人,对200多名一贯表现较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晋升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释放出凭实干实绩用人的强烈信号。注重严管厚爱结合,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实施干部监督“进社区”,加强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织密干部“监督网”。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

开启“十四五”,面对“新阶段”提出的重大课题、重要使命、重点任务,唯有持续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提振精气神、练就真本领,为“再出发”提供不竭力量源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新阶段再出发”,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常抓不懈。我们要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践行“三严三实”,继续整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为“再出发”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基层党建才能让党的执政根基稳如磐石。

面对“新阶段”,我们要着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夯实落实“新阶段再出发”重任的基层基础。首要推深做实“村企联建”行动,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组建农村红色网格,建强乡村振兴“领头雁”队伍,打造农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样板。再要深化“红色汇治”工程,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水平。更要大力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提质扩面,开展组织覆盖攻坚行动,着力在园区党建、产业链党建、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党建方面实现突破。

“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站在“十四五”开端,我们要紧扣事业发展需求,打造堪当“新阶段再出发”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深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加强干部实践锻炼,鲜明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换届为契机,配优配强县乡领导班子,持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着力锻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