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全椒税务:紧扭“四个抓手” 防范涉税风险

“有你们给公司纳税情况作‘体检’,我们就放心了”,近日,全椒县垚满穗粮油有限公司经理姚维萍对前来帮助排查涉税风险的税务人员说。

据了解,近年来,全椒县税务局为了切实加强风险防范,提高纳税人涉税风险防范意识,通过全力落实上级部署和推动涉税风险排查、应对、化解实质性开展,防范工作成效明显,纳税人受益感显著增加,纷纷称赞是一项降低纳税人风险、维护纳税人利益、坚持执法为民的具体举措。该局在风险排查上着重扭住“四个”抓手,促进防范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一是抓案头分析。根据日常管理、经营状况、信息采集,加强对纳税人纳税情况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和精准性地开展执法检查,采取对纳税人纳税申报表与财务报表等数据逻辑审核比对,发票信息与账簿信息、购销信息校验核实等方法,全面排查各环节有无不对应、相矛盾等异常情形,从人员业务水平、计算错误、政策理解偏差等方面分析原因,进一步查实找准隐含的涉税风险点和排解措施。

二是抓规范执法。遵守税务执法规程,严格履行执法程序,规范进户执法行为。做到检查行为经批准,检查工作有完整翔实调查表,检查过程合理使用执法记录仪,落实检查过程“痕迹化”管理,让权力以“看得见”的方式透明运行。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核对确认,并适时告知纳税人问题事实和违反依据,督促纳税人通过书面说明、调整申报、补缴税款等救济途径如期整改,确保风险排除彻底到位,避免遭受处罚给纳税人带来的不必要损失。

三是抓政策辅导。对涉税企业加强辅导和风险提醒,鼓励纳税人通过关注“安徽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及时获取税收政策和相关规定,主动公开纳税咨询岗的联系方式,辅导纳税人下载使用“直联互通”税企沟通平台,建立税企之间便利快捷的联系渠道,实现征纳交流“网上直通”,确保问题随时问、答复及时回。

四是抓管理服务。牢固树立“管理+服务”的执法理念,培养自我反省自觉意识,主动检点税务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弱点不足,及时补短板、强弱项、改作风、提质效,恪守公正执法原则,坚决杜绝“人情税”、“关系税”现象,严防履职不力导致企业产生不良后果,加重纳税人负担。持续推进更具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纳税人的获得感、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吴义锁、苏方芳)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