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皖东春暖 扶贫花开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滁州市扶贫开发局

20多万人摘掉贫困的“帽子”后,皖东大地,一片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党的十八大以来,滁州市扶贫开发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狠抓“三大落实”,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市县抓落实的“参谋部”作用,走出一条有鲜明特点的决战脱贫攻坚胜利之路,圆满完成了1个县摘帽、123个村出列和20.5万人脱贫的减贫任务。

提高站位只争朝夕。滁州市扶贫开发局坚持提高站位,突出政治担当,确保抓主责聚合力。全力服务“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并建立市级领导“1112”定点示范帮扶制度,形成市县乡村各级联动、社会各界全员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先后发起“六大行动”“重补促”“抗补促”“四季攻势”等攻坚主题战役。

作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参谋部”、工作推进中的“排头兵”,自吹响脱贫攻坚战冲锋号以来,滁州市扶贫开发局发挥敢想敢做、真抓实干的精神,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指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先行先试,不断创新政策措施、探索实践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滁州特色的脱贫攻坚新路子。滁州市扶贫开发局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党建引领促振兴、村企联建助脱贫”三年行动,着力加强基层组织脱贫攻坚能力建设,有关做法在全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全面带动贫困村、贫困户稳定增收。

“产业扶贫政策的实施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有效激发了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提升了贫困人口的自主脱贫能力。”从“组工干部”变身“扶贫干部”的规划项目科负责人杨乐同志感慨道。滁州市扶贫开发局结合资源禀赋发展产业扶贫,明光市绿豆、凤阳县蓝莓、定远县“温氏养殖”……结合各地资源优势,全市共建成154个村级扶贫产业园,带动自种自养贫困户30401户,落实到村项目781个,到户项目24.33万个,惠及3.99万户贫困户,户均项目6.1个,户均年增收7960元以上。全市12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村均1.8万元,增至2020年底的51.55万元。

“怎么扶”是精准脱贫的关键。只有因户因人施策,才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才能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脱贫攻坚以来,滁州市扶贫开发局扎实推进产业脱贫、就业脱贫、生态保护脱贫等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为实现全面脱贫打下坚实基础。扶贫有质量,贫困群众才能有收益,全市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471元,增至2020年14235元。

积力之举则胜,众智所为则成。滁州市扶贫开发局组织企业、社会组织、军队、共青团、妇联、爱心人士等各方联动,形成脱贫攻坚“最大公约数”,通过社会扶贫网搭建平台,加强社会捐助物资管理。深入开展“百企帮千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全市692家企业,累计投入10.1亿元帮扶资金,惠及7.82万名贫困人口,推动帮扶项目1353个。脱贫攻坚以来,全市共有20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其中,累计开展扶贫项目350多个,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要求,我市整合各方力量、调动各方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凝聚攻坚合力,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了强力支撑。新阶段再出发,我们必将继续动员、凝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画好‘最大同心圆’。”市扶贫开发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吴丽美同志介绍。

2016至2019年,滁州市扶贫开发局荣获全省扶贫资金绩效考评“优秀”等次;2020年,获滁州市2019年度市直民生工程推进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滁州市扶贫开发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阶段再出发,我们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探索实践滁州乡村振兴有效路径,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滁州样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持续改善,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市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开广同志满怀激情地总结道。

荣誉背后,是滁州市扶贫开发局全体人员的辛劳,他们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富强、美丽、幸福、文明新滁州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