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

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位于安徽省明光市自来桥镇新大街与老街路口西侧。

1937年12月30日,日军侵占嘉山县城(老三界),1000余间房屋被日军焚烧。1939年4月2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建立皖东抗日根据地的指示》,指出:“目前我党我军在皖东的中心任务是建立皖东抗日根据地”。1939年5月,中共路东临时前委书记方毅率新四军四支队八团二营到达皖东山区自来桥镇。6月,以汪道涵为团长的战地服务团(7月改属五支队)在自来桥镇秘密发展了首批共产党员。7月,中共嘉山县自来桥支部成立。此为嘉山县第一个党支部。

1940年春,在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新四军江北指挥部领导下,皖东地区军民取得了反“扫荡”、反“摩擦”斗争胜利。3月中旬,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汪道涵任县长。

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是明光市仅存的一处较为完整的革命历史旧址。2010年5月,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被明光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2年3月,明光市启动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建设。2013年3月27日,建成开馆。纪念馆总面积3840平方米。新建纪念馆为三层仿古建筑,约1100平方米,主体建筑第一层为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史料室,第二层为汪道涵生平事迹展。

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列入明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获滁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