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抢滩工业互联网,芜湖打响未来“智”战

承载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期望,工业互联网浪潮席卷而至。

创新基因深入城市骨髓的芜湖再次勇立潮头,依托前期制造业发展基础雄厚的优势,全面吹响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嘹亮号角——

3月28日上午,芜湖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召开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当天下午2时,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芜湖在全省率先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标杆示范培育行动实施方案;会后,市相关部门将组织全市10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培育企业赴深圳、青岛学习交流……

为什么要干?怎么干?未来干成什么样?站在工业互联网这盘事关城市未来前途命运的棋局前,芜湖正在审时度势、谋篇布局,力求精准落子、“棋”开得胜,打造出“智造名城”、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的城市新名片。

审势:抢占发展先机的必然之选

如果说互联网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那么工业互联网则实现了人、机器、车间、产品的联接。形象地说,整个工业体系将有了自己的“大脑”,会像人一样去“思考”。

“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万物互联带来智能机器,正在引发智能革命。我们怎样去拥抱智能革命,答案就是——工业互联网。”在芜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省经信厅总经济师潘峰表示,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全世界的发展共识,发达国家和地区之间新的角力场。

从国家战略来看,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指出,要“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同年3月,党中央将工业互联网纳入新基建体系。

从芜湖实际来看,芜湖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奋力打造全国率先迈向中高端的“智造名城”,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驱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深度融入全球产业体系。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利于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有助于体量增长、有利于发展融资,是芜湖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工业互联网,对城市、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这里有着直观的例子:去年疫情期间,海尔卡奥斯互联网平台的一个用户,提出组建口罩生产线的需求,平台在进行信息汇总后快速发起项目,设备、技术、资金、熔喷布等各种生产要素迅速整合,24小时完成设备安装,36小时开工生产。另外一组最新统计数据则显示,目前有6万多家企业在用卡奥斯工业互联网,青岛2993家企业平均提效30%,增加产值117亿元。

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发展先机,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形势下厚植发展新优势,工业互联网已是芜湖必然的路径之选。正如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如果我们不能紧跟时代潮流,就会被时代所淘汰。”

布局:高起点高水平绘制发展新蓝图

事实上,对于制造业基础扎实的芜湖来说,工业互联网并不是一个陌生词汇。目前,芜湖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总体上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在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降本增效方面已经产生了积极影响。

具体来看,芜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成效初现,全市各行业头部企业培育了一批成长较好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包括三只松鼠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联农机云谷农业云平台、海螺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奇瑞汽车大数据云平台等。同时,全市已有1791家工业企业登云,基本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登云全覆盖。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建设加快推进,海螺集团等6家企业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企业库,美的厨卫等2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中联农机等17家企业获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然而,抓住工业互联网“风口”,仅有以上这些还远远不够,要想拔尖出彩,芜湖还必须树立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奋力走出芜湖特色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之路。下一步,芜湖计划加快对全市所有工业企业的数字化改革,推动企业更好地融入数字化时代,融入更大的资源整合利用的空间,拉长产业链、做实资金链、补齐人才链、做强技术链,构建“四链合一”。

新鲜出炉的《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行动实施方案》,为未来几年芜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画出了新蓝图——

其中,《三年行动计划》在我市发展实际的基础上,确立了未来三年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到2023年底,建成完善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生态体系,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建成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的工业互联网“创新高地”。

《实施方案》则明确提出,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主要对象,通过汇聚一批优质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力争通过培育100家标杆示范企业,锻造我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开路先锋”,形成30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迈入长三角先进行列。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呼唤新作为。在“十四五”开局的这个春天里,以全市性大会、计划和方案的出台为“令”,芜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大船已扬帆起锚。

落子:精准发力续写芜湖制造业新辉煌

大棋局中,如何精准落子、找准发力点?芜湖提出了五个“加快”——

加快聚集工业互联网高端人才。在谋划和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建设和智能化工厂,包括数字化改造的过程中,紧盯“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围绕工业互联网改革出台专门的人才计划,加大人才团队特别是数字工程师的招引、培养力度;

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启动实施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培育行动,大型企业带头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从而带动全市广大中小企业广泛开展工业互联网改造;

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深化与海尔卡奥斯、华为、腾讯等国内领先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深度合作,加快平台和服务在芜落地。鼓励市内工业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企业等各类主体协同合作,建设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加快拓展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引导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大应用投入力度,拓展工业互联网应用范围。发挥工业互联网辐射能力,培育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

加快汇聚一批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依托“双招双引”增量提质,开展工业互联网精准招商工作,面向全国引进一批业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分离信息服务机构,成立独立运营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培育一批本土工业互联网服务商。

在工业互联网引领的这场巨大变革面前,制造业企业是主角。以海螺、奇瑞等龙头企业为代表,芜湖众多企业已确定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线路图,争当工业互联网发展“开路先锋”。

“作为建材行业领军企业,海螺已在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转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建成了世界首个水泥全流程智能工厂,2019年10月被评为国家工信部首批八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之一。目前,海螺集团正在全力推进智能工厂产业集群及集团信息化建设。”海螺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詹家干介绍,下一步海螺将加强同华为、海尔卡奥斯及在座的先进企业的交流、合作,聚合上下游合作伙伴,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生态,计划在2021年底初步建成面向水泥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22年力争建成省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双跨”平台。

今年2月初,奇瑞启动了芜湖智能网联“未来工厂”项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奇瑞将建设新一代智联超级工厂,打通生产、物流、服务、研发、营销、采购等各个环节,拉动奇瑞从上游供应链到下游营销体系的整个价值链升级。按照国家智能制造5级体系以及世界经济论坛的“灯塔工厂”相关标准,计划在3年时间内,奇瑞主要工厂能接近或达到国家智能制造成熟度4级水平,并打造出世界领先的“灯塔工厂”。

另据介绍,信义玻璃与华为公司及其生态伙伴开展全面合作,正在建设信义玻璃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建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成本3500万元;瑞祥工业研发的汽车车身焊接工业互联网平台,有效地解决了汽车车身焊接过程中各种痛点问题,企业成功经验正在向全市重点企业推介……

深度拥抱工业互联网,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建设贡献芜湖力量、展现芜湖担当,全市上下已锚定了目标,凝聚了共识。政企携手,同心同向,这盘棋,芜湖必须赢、一定赢!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