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全椒:“五单+一函+一书”增强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效能

  “刚才通报了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去年下半年公车平台加油卡使用情况,之前我们收到《会议告知书》后,提前开展核查,马上就有关细节再进行核实。”日前,在全椒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会上,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毕金柱说。

据了解,毕金柱所说的《会议告知书》是全椒县纪委监委近年来全面推行的监督举措之一。它和《基本信息清单》《党组(党委)书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醒单》《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提醒单》《“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监督检查月报备清单》《负面清单》《工作交办函》,组成了“五单+一函+一书”,旨在规范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双向互动联系制度,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紧压实监督责任。

“‘五单+一函+一书’的建立,落实了驻在单位党组的主体责任,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有效地避免了‘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的现象,有效防范了各种廉政风险。也落实了派驻监督责任,体现了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全椒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该县纪委监委指导派驻机构明确工作重点,驻在单位每月底将“三重一大”事项、执行处罚、行政审批等权力大、风险高、群众最关注的事项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核查,并定期向被监督单位通报事项、开展谈心谈话和专项调研等,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始终同向发力。

全椒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全县57家县直单位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110余次,14个派驻派驻纪检监察组向被监督单位通报有关事项62次,开展谈心谈话350余人次。下一步,该县将以政治监督为抓手,着力推动派驻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刘敏 王虎)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