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滁州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清单内容公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市政法队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现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一、中央提出的政法系统必须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

(一)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

(二)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

(三)违规参股借贷问题;

(四)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

(五)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

(六)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

二、省委列出的必须整治的政法系统突出问题

(一)法院系统诉讼费退费不及时问题。

(二)检察系统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问题。

(三)公安系统受立案、接警不及时、不规范,侦查权滥用,重案轻处问题。

(四)司法行政系统“司法黄牛”“虚假鉴定”,公证程序不规范、公证员违法违规执业问题。

三、滁州市政法部门自身查找出必须整治的突出问题

(一)政法委机关存在的违反规定利用岗位职权谋取利益问题;执法司法监督不力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执法司法机关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力度不够等问题。

(二)法院系统存在的违反立案登记制规定,采取发放立案指标、限定立案数量、拖延立案等方式,阻碍或限制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违反审判、执行期限管理规定,严重超审限,案件久拖不决,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严重违反诉讼程序,滥用自由裁量权,利用审判执行权谋取私利,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出裁判;违反财产保全、执行查封有关规定,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采取查封措施;在“套路贷”等虚假诉讼案件中违纪违法等问题。

(三)检察系统存在的司法办案不规范不严格,存在瑕疵案件;补充侦查提纲不够具体详细,引导侦查实效不高;检察办案退查、延期多,办案时间长;认罪认罚案件上诉率高等问题。

(四)公安系统存在的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问题;处警不及时、不规范问题;服务群众、执法办案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民警涉“酒”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五)司法行政系统存在的社区矫正前调查评估意见超期;暂予监外执行病情复查不规范;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审批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对违反监管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不依法训诫、警告、提请治安处罚、提请撤销缓刑(假释)、提请收监执行等问题。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安徽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组对滁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

举报电话:0550-3017078

电话受理时间:法定工作日,每天8:00-20:00

邮政信箱:安徽省滁州市A003号邮政信箱;邮政编码:239000

受理截止日期:2021年6月30日

滁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3日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