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医者仁心铸大爱

——记“安徽好人”、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士朱大杰

2018年,在飞往上海的飞机上一个老太胸闷难受,一个姑娘站出来帮老太按摩解除痛苦;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这个姑娘连夜写下出征武汉的“请战书”;2021年3月,一个孩子落水昏迷,还是这个姑娘用精湛的医术从死神手里夺回生命……这个姑娘就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士朱大杰,一个乐观、开朗、大方的女孩,“我的职业就是救死扶伤,能为他人减轻病痛,对我来说是很快乐的事情。”女孩心里有大爱,对她来说这些都习以为常,她用医者仁心,给生活带来爱的暖阳。朱大杰先后荣获新时代“最美逆行者”、安徽好人等荣誉,光环背后,是一个个感人奋进的故事。

武汉告急

临危请战奋勇逆行

1991年出生的朱大杰,毕业于山东协和学院护理专业,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护士。待人热忱、开朗乐观、工作认真负责……提起朱大杰,同事们不吝赞美之词。

2020年1月27日,下夜班在家休息的朱大杰,看到了科室护士长在工作群发出“院党委号召大家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发动全国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的信息。第一时间找来纸笔,写下了“我自愿申请加入医院组织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队伍,随时待命”的“请战书”。

2020年2月4日凌晨,在接到“要求早上8点紧急集合前往武汉”的紧急通知后,她当即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行李箱,再一次认真核对防护用品和换洗衣服。

来不及和家中亲朋一一告别,她带着家人、同事、朋友的期许与牵挂,义无反顾踏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抵达驻地当晚,来不及休息的朱大杰,就和队员们一起清点物资、熟悉环境、规范防护、环境消杀。她对自己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要争分夺秒做好战斗准备。

2020年2月8日,朱大杰正式入驻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C2区。每天6点半从驻地出发,经过40分钟车程和30分钟战前准备,进入病区直到次日凌晨两点交接班、4点半再回到住所吃饭休息。为了节约时间,她经常是快步加上小跑,不一会儿护目镜里就布满了水汽,汗水沾湿了睫毛,连眨眼都要小心翼翼。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额头、脸颊、耳后都留下了深深的印痕,稍不注意就形成了压疮。工作期间不能吃饭喝水上卫生间,更多的是生理上的挑战。

“患者看到我,眼里充满了解除病痛的希望,对我而言,这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朱大杰说,患者的眼神,给她注入了无尽的力量。

在武汉期间,朱大杰取得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医疗安全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的佳绩。

落水孩童生死危急

出手相救书写大爱仁心

朱大杰家在定远县拂晓乡,休息时间,孝顺的朱大杰常会回家探望父母。

“快来人啊,有小孩掉水里了……”2021年3月,一声刺耳的呼救声,惊醒了下夜班回家休息的朱大杰。来不及换衣服,她趿上拖鞋就冲出了家门。

门口水塘边,邻家的老奶奶跪坐在地上痛声大哭,怀里抱着一个面色苍白、口唇青紫已经没有了呼吸的孩子,闻讯赶来的邻居们围做一圈,纷纷惋惜。“估计不行了,救不活了。”“再早点就好,唉。”“孩子太小了,真可怜。”

“请让让,大家让一让,奶奶,你把孩子交给我,我是护士!”朱大杰拨开人群说道。当她俯身快速检查后发现,此时孩子已经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颈动脉搏动消失。“情况紧急,需要赶紧抢救。大家散开一点,哪个帮忙打120,再联系一下村医!要快!”朱大杰跪在地上头也不抬的喊道,一边喊一边快速的进行胸外按压。

同时,她让家人查看孩子的口腔、鼻腔,发现嘴里还有刚刚呛咳出来的面条和鸡蛋,来不及多想,就直接口对口吸出了口腔里的食物残渣,确定了气道已经通畅,她熟练地抱起孩子,头朝下、顶住腹部,快速拍击背部,等到孩子咳出水后,她立即抱起孩子冲进屋内换下他那身被水浸透的衣服……

时间一分一秒的在走,终于,孩子挥舞着小手“哇”的一声哭了出来,看到他有了缓慢的呼吸和微弱的心跳,朱大杰悄悄松了一口气,邻居们也放下了心头那块沉甸甸的石头,“有救了!有救了!孩子有救了!”现场,静止的空气仿佛瞬间流动起来……

孩子得救后很快康复出院,几天后,孩子的家长到医院表示感谢,一向开朗的朱大杰面对孩子家人诚挚的谢意,竟有点手足无措了。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