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凭啥叫革命文物资源大省?看看“家底”就知道了

安徽革命文物数量多、分布广、延续时间长,涵盖中共创建及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历史建筑、遗址遗迹、标语石刻、名人故居(旧居)、墓葬陵园等。

目前,全省拥有各类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318处,其中国保单位25处、省保单位121处;

各类可移动革命文物1.1万多件(套),其中珍贵文物2869件(套);革命博物馆纪念馆63家。

安徽,是名副其实的革命文物资源大省,不断大力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

坚持规划引领,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积极推进。我省编制完成《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战略规划》,成为全国跨区域联动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典范。目前,全省15市66县(市、区)列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全国排名第六)。

坚持抢救性和预防性保护并重,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和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计划。2019年至2020年,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争取国家资金1.6亿元,共实施330个革命文物维修保护和展陈项目。大别山革命旧址群、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岳西县王步文故居等一批革命文物得到修缮,环境风貌进一步改善。

策划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陈列展览,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我省推出“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红心向党”100件革命文物联展,生动展示安徽百年党史。配合党史学习教育,编写《安徽重点红色资源推介名录》。开展“百万青少年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育人功能。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效明显。目前,全省建设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53家,31个红色旅游景点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3条线路入选全国30条红色旅游线路,“千里跃进,将军故乡”大别山红色旅游和“东进序曲,决战淮海”鲁苏皖红色旅游入选全国12个红色旅游区,金寨县和小岗村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典型案例。

今年,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我省将组织“弘扬红色文化·传承奋斗精神”五大系列百项活动,牵头推出“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淮安周恩来故里—皖西大别山”长三角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组织“粤港澳万名游客千里跃进大别山”等活动。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