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旧址

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和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旧址位于定远县大桥镇三官村湾杨村民组。

1939年5月中旬,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成立于庐江县东汤池,张云逸任指挥。1940年1月,罗炳辉任副指挥。为了贯彻执行中共中央书记处关于发展华中武装力量、建立皖东抗日根据地的指示,在张云逸率领下,江北新四军各部迅速东进皖东。10月22日,江北指挥部机关部分人员随张云逸指挥进入皖东。12月16日,参谋长赖传珠率指挥部直属机关、教导大队特务营等离开东汤池,东移皖东前线,24日到达定远藕塘附近山黄家村。1940年3月,江北指挥部移驻大桥附近湾杨村。

中共中央中原局机关随江北指挥部机关行动。1940年2月下旬,刘少奇在大桥附近的湾杨村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三次会议。针对苏皖国民党顽固派准备向皖东新四军发动进攻的形势,会议研究确定了反“磨擦”斗争策略。会议强调,必须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既团结又斗争的方针,指出只有敢于坚决进行反“磨擦”斗争,才能巩固与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95年9月,中共定远县委在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和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处立碑纪念,并公布此处为定远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定远县投资300万元、在恢复重建的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上,建设了占地3000平方米的中原局会议纪念馆。2012年被滁州市委、滁州市人民政府评为滁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安徽省第五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9年,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