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村民变市民,幸福进家门

“我们正在排练黄梅戏节目,为即将参加的一场文化活动做准备。”4月8日,在天长市广陵街道二凤社区的小广场上,记者见到贾春梅时,她正带领社区黄梅戏团队排练。贾春梅所居住的二凤社区,先前是天长市南郊的城乡接合部,经过多年的发展,这里土路铺设成柏油路,瓦房拆了盖楼房,村民变市民,居民物质文化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家庭变化确实很大,我对现在的日子很知足。”提起变化,二凤社区居民崇滢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1976年出生的崇滢,家中兄弟姐妹4个,2000年结婚时,父母留给他4间瓦房、3亩地,外加8000元的外债。天长人脑子活络,善于做生意。很快崇滢发现了商机,做起了遮阳棚生意,短短几年的时间,不但还了外债,家中经济也有改善。后来,崇滢发现市里的蔬菜价格高,又做起了蔬菜种植营生,“当时我们这里还是农村,离天长城区有几公里远。”由于规模小,崇滢的蔬菜生意很快黄了,他又在城里租了间50平方米的店面,做起了窗帘生意。几经周折,崇滢家的日子有了很大的改善。

2007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崇滢所在的村子被征迁了,家中4间老旧瓦房换了10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他又花了50多万元,盖起了上下两层280平方米的别墅,如今家中年纯收入也有20多万元。

身处民营经济活跃区域的二凤社区,很多居民在市场化浪潮中鼓了腰包,物质富足,居住、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变。

54岁的贾春梅是二凤社区一名文化志愿者,这些年,除了负责黄梅戏社团的文化活动外,社区广场舞活动在她的带领下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我之前是村里的收割机手,开收割机技术还可以。”后来村子变城区,贾春梅的业余时间多了起来,一天校门都没进过的她,在50岁那年进入老年大学学起了黄梅戏,“我从小就喜欢听黄梅戏,也是我的一个梦想。”贾春梅对着手机学习表演,一个调子一个调子练习,如今已经是二凤社区黄梅戏社团的负责人,社区大小广场,成为她们表演的舞台。

“我们从文化、健身活动中收获了快乐,也愉悦了他人,精神生活很富足。”贾春梅说,如今物质、精神富足了,幸福感爆棚。

二凤社区党支部书记董玉章介绍,近年来,社区以广大居民需求为出发点,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社区在元宵节组织居民开展了包汤圆、猜灯谜等系列活动,极大丰富广大居民文化生活。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崇滢 二凤 贾春梅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