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就业不再去远方 家乡就是好地方

“叮铃铃……”下午4:30,位于来安县汊河开发区的安徽盛世高科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里准时响起了下工铃声,数控车间的工人方传明关掉机器,到车棚里等到同在厂里上班的妻子,骑上电瓶车一起回家。到家后,此时上幼儿园的儿子也刚刚到家。每天下班回家看到孩子的笑脸,曾经是方传明夫妇在外拼搏的日子里最大的梦想,而不断加速的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让梦想变成了现实。

2012年,年仅19岁的方传明刚从技校毕业,和当地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选择到南京市打工。2015年,夫妻俩一起去南京打拼,孩子留在老家让父母照顾。“我们半个月回来一次,那时,汊河大桥还没通车,坐地铁、转两趟公交车、再打车,一路颠簸,周五晚上到家时,孩子已经睡着了,周一一早再走。”方传明说,每次离开孩子,妻子都会默默流泪。孩子健康时还好,一旦生病,他们便心急如焚,因为家门口没有专业的儿科医院,好几次半夜一两点钟赶回来,把发着高烧的孩子送到南京儿童医院。

2019年,孩子到了该上幼儿园的年龄,夫妻俩也动起了留在孩子身边找工作的心思,仔细了解下来,方传明才发现家乡的这个小镇早已经发展成了一个产业发达、配套齐全的“小城市”,工作机会到处都是。

2010年,汊河经开区与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汊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不断壮大轨道交通产业规模,初步形成了铁路客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产业集群。如今,汊河经济开发区在册的563家企业中,承接自长三角区域的产业接近一半。

方传明夫妻最后选择的盛世高科原来是南京的一家企业,因为业务发展逐渐步入快车道,原先规模已经不能满足公司日益增长的生产需求。在不断权衡、筛选之下,公司看准汊河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的机会,将公司从南京迁至汊河经济开发区。转至汊河后,盛世高科发展平稳,两期项目均已投产,项目用地从50亩扩大到144亩,企业有员工350人,2020年实现产值2.2亿元、税收900余万元。

“当初,是抱着哪怕收入降低,也要陪孩子的想法回来的,没想到现在家里的工资已经这么高了。”方传明说,现在他还是干数控铣床的老本行,每个月收入最高有8000元,妻子在厂里当仓库管理员,每月也有3000多元。收入增加了,还省掉了租房、交通费用,一家人的生活水平直线上升。每到周末,开上私家车,带上家人,通过新建成通车的汊河大桥去南京逛逛。

真正回到家乡生活,才切身体会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给小镇居民们带来的便利。2017年,位于汊河经开区的来安县第二人民医院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合作,正式挂牌南医大附院滁州分院,每周都有南京专家来定期坐诊;来安与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的5600余家医疗机构实现了医保跨省结算;碧桂园外国语学校、天立私立学校等一批行业知名的教育资源投资汊河。老人、孩子都在身边,并且家门口有好医院、好学校,让选择回到汊河工作、生活的方传明幸福感满满。“再也不用去外地找工作了,家乡就是好地方!”方传明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