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指导中心揭牌

康复器具进社区 “以租代购”享便利

滁州市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指导中心揭牌

滁州网讯(全媒体记者李志情)为进一步完善我市老年人、残疾人社区康复机构建设,帮助广大功能障碍患者尽快回归、平等参与和融入社会,4月15日,市民政局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残联等举办滁州市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指导中心揭牌仪式,此举标志着我市老年人、残疾人康复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南谯区君安·阳光都市南区东大门处发现,数十名参与人员及辖区群众已提前赶至活动现场;不少好奇的市民则迫不及待地走进服务指导中心,参观、咨询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据记者现场观察,滁州市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指导中心位于君安·阳光都市南区门岗室旁,占地面积约180平方米,室内分门别类的摆放着护理床、轮椅车、助行器、坐便椅、制氧机、智能拐杖、老年代步车等数十种康复辅助器具及其收费标准;与此同时,该服务指导中心的墙面上还图文并茂的张贴着产品清单、租赁流程、服务站点及补贴政策等相关服务内容。

当天上午9:50,滁州市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指导中心正式揭牌。“康复辅助器具是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和实施辅助性治疗的产品,它可以帮助老年人、残疾人及伤病人员等特殊群体改善生活质量和促进康复。”滁州市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指导中心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中心配备了14类71种康复辅助器具,完全能够满足护理、助行、助浴、检测等方面的康复需求,并同步提供直接租赁、以租转售、转售回购等特色服务。”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老年人和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但康复辅助器具高昂的价格却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为探索创新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模式,推进康复辅助器具进家庭、进社区、进机构,提高人民群众通过租赁方式配置康复辅助器具,2018年底,民政部、发改委、财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的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

据了解,我市现有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80.95万人,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达12.07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4.9%;此外,我市还有各类残疾人25.8万人。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改善老年人及残疾人生活质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及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目前已初步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

“自去年12月份筹备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建设以来,我们充分调研、全面论证、深入考察。经过5个多月的积极筹备,滁州市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指导中心现已具备条件开展租赁服务。”市民政局局长汪国玲告诉记者。据介绍,滁州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项目建设期为两年,主要服务对象为主城区有康复辅助器具需求的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员等特殊群体人员。对低保对象、五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人员给予最高1000元/年的康复器租赁补贴费用。目前已有3个站点开展租赁服务,到2022年,至少有10个站点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覆盖人群将不少于2000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