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警民联调”化纠纷

“这件事多亏了‘警民联调室’同志帮忙调解,化解了我和老李的矛盾,不然以后这邻里关系怎么处啊。”来安县水口镇上蔡村大庄组村民章正洪谈起之前的邻里纠纷,现在还觉得汗颜。

章正洪在外务工两年多,前不久因自己开种的菜园被邻居李寿武占用,导致邻里不和。在该镇上蔡村“警民联调室”驻村辅警张文兵和村调解员的耐心开劝导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菜地各分一半。

邻里纠纷的圆满解决,正是水口镇推行的“警民联调”在发挥作用。据张文兵介绍,有了辅警的加入,让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的方式更加法治化,调解员说话也平添了底气,基层矛盾的化解更加快速高效。

该镇“警民联调室”将农村网格优势与公安专业优势相结合,建立了多元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平台,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大大提高了日常民事纠纷调解效率,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起到积极重用。

“在化解基层矛盾过程中,我镇积极探索警民联合化解基层矛盾新途径,充分发挥民警、村干部、乡贤、老党员等各方力量优势,建立多元化的信访矛盾化解平台,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矛盾纠纷。”水口镇政法委员周长旭说。

水口镇下辖15个行政村,常住人口6.5万人,基层群众间矛盾纠纷多发、易发。2020年,该镇通过整合“一村一警”、村人民调解员、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等社会各方力量,在全镇设立15个“警民调解室”,不仅发挥了“警民调解室”的“调节器”作用,还积极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收到辖区群众普遍欢迎。警民调解室成立以来,全镇共化解基层矛盾577起,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