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省不断优化“一圈五区”建设

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 力推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安徽省不断优化“一圈五区”建设

2

“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一直以来,安徽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融入国家战略,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促进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不断优化“一圈五区”建设,构建起多极支撑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力促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安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迎来新机遇。

日前,安徽省商务厅消息,安徽自贸试验区全面启动建设以来,我省积极谋划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路径,参与成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智库合作联盟,推动资源、信息和成果互通共享:合肥片区高新区块与杭州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芜湖片区与宁波国际合作,共同打造数字港项目和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

产业是协同发展的桥梁。为加快、加深产业合作,安徽省举办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走进安徽项目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301.3亿元,涉及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新基建等多个领域。尤其是,合肥市与上海临港集团合作,在合肥市合作开发淝河新中心、省际产业合作园等项目进展有序;蚌埠市深化与上海市新材料产业合作,助力蚌埠新材料产业嵌入长三角生物基可降解新材料项目库、品牌库和供应商库。

省商务厅的消息指出,我省积极推进健全完善机制,签订皖沪、皖浙商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皖苏商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尽早签订。加快长三角“单一窗口”一体化合作建设。深化与上海港合作,开通芜湖-上海外港直达航线和直达日本货运班轮,2020年芜湖港完成吞吐量1.35亿吨、增长5.9%,投资8亿元打造在沪离岸产业孵化平台。

去年合肥都市圈生产总值超2.4万亿元

合肥都市圈的建设,是安徽协调发展的又一大强力布局。

今年前两个月,位于合肥经开区的联宝科技公司迎来营收爆发,企业实现营收132.5亿元,同比上升144%,出货量超过了500万套,订单量成倍上涨。联想集团副总裁、联宝科技首席执行官柏鹏将之解读为,合肥都市圈的战略布局为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比较好的促进作用,关键人才的引进,配套的物流,一些关键的技术和零部件能够实现本土化合作。

这样的本土化合作,得益于近年来联宝公司利用合肥都市圈内不断增长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优势,强链补链。如今,联宝公司60%以上的机构件都来自合肥当地和都市圈内的六安、滁州等地,带动上下游相关企业超过70家,每年创造的收益超过100亿元,位于合肥市的经纬电子科技公司就是这条产业链上的一环,从零部件出厂到抵达联宝的生产线上,最快只需要2个小时。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的契机,安徽不断优化“一圈五区”建设,构建起多极支撑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链条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间的沟通协作也就更加顺畅。为了充分发挥好合肥都市圈的产业链优势,省委省政府还加快了合六经济走廊、合淮产业走廊的建设,努力构建一小时通勤圈、一体化产业链和一卡通服务网。2020年,合肥都市圈生产总值接近24500亿元,占全省的6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1100亿元,占全省的60.7%。

加快构建“一圈五区”区域发展格局

在合肥都市圈建设同时,安徽力图加快构建“一圈五区”区域发展格局。

这一发展格局将共同推动区域内交通、生态和重点产业项目发展。其中,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积极对标苏南和杭嘉湖,瞄准高能级、高品质的方向,吸引沪苏浙优质企业落地生根;淮北、亳州、宿州等地正围绕补链、延链、强链,高水平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农业、林业特色产业不断实现增长;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也从生态建设、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发力,不断深化业态融合,加快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通过优化“一圈五区”建设,现在,安徽不但扬皖所长,与沪苏浙一起有力推动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而且也更好地构建起了全省多极支撑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680.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3.9万元增加到6.1万元,发展格局实现了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历史性跨越,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安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陶伟 实习生 李馨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紧抓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