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人居环境整治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路宽了,地净了,水清了,景美了,村容村貌变化太大了!”4月19日下午,天长市新街镇新街村联合村民组村民洪志琴,谈起家乡的变化笑逐颜开:“我22岁嫁到天长,今年40岁,这18年的变化,真是叫翻天覆地。”“现在的新街村,就像开启了‘美颜’模式,我的家乡越来越美,我的心里更甜更美。”洪志琴告诉记者。

回忆刚刚嫁到天长的情景,洪志琴坦言“不免有些失望”:每家门口一个粪堆,水花生淤满池塘,白色垃圾随处可见……好在这样的情况很快引起重视,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投入越来越大。洪志琴说,尤其在2016年之后,园林绿化、水域保洁、道路清扫都有专人负责,家家户户门口都有垃圾桶……去年,洪志琴还加入村里的志愿者队伍,她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对村容村貌进行“挑刺”——不定期地展开巡逻,向街坊邻居宣传村规民约,同时监督乱丢垃圾等不文明情况。

“开启‘美颜’模式的新街村,只是新街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新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瑶告诉记者,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新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调动群众力量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在新街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双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包村镇干、各职能单位、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促使文明观念深入人心,该镇还印发了《新街镇环境卫生公约》,工整对仗,浅显易懂,朗朗上口。

文明村镇,共建共享。新街镇将全镇划分为“一心、两轴、三核、多线”。“一心”即以集镇为中心,“两轴”即飞龙路和何郑路两条县乡道为轴线,“三核”即王店、李坡、石庙三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多线”即通往八个村的通村道路和村内村村通道路。按照“整洁、优美、有序”的要求,将集镇全域纳入市场化保洁。

新街镇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通过适量收取卫生费的方式,增强居民参与环境整治的意识,逐步形成“缴点小钱,干净整年”的氛围。“一心、三核”商户每日0.4元,普通居民户每日0.2元;“两轴、八线”商户每日0.3元,普通居民户每日0.15元。全年收取费用14万多元,全部用于镇村人居环境整治支出。

此外,新街镇正在试点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目前,先试建设新街镇生态资源再利用体验中心,在江淮风景道沿线住户试点垃圾分类,通过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垃圾分拣、积分兑换的方式,让垃圾分类走进寻常百姓家。位于李坡村的生态资源化处理中心,通过处理农户生活餐厨垃圾,减少对水面、空气和土壤的污染,处理后产生的有机肥料供不应求。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新街镇道路干净整洁、村居错落有致、绿化全面提升、村貌明显改善,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渐养成,共同建设好、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王瑶说。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