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敲定今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徽省将如何发力?

4月25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今年,安徽省重点推进长三角14个重点协同事项和新一批21个沪皖合作事项落地,并确保安徽行动计划年内取得一批实质性进展。

 启动建设量子中心 培育若干独角兽企业

今年,安徽省将加快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并共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探索建立区域协同创新的制度体系。

2017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联合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标志着安徽在全国创新大格局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今年,安徽省将出台进一步加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意见,编制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规划,并启动“量子中心”和“科大硅谷”建设。

其中,量子中心是以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量子大道”为承载基础,集聚全球量子技术和人才资源,构建集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于一体的量子信息产业创新链,加快建设量子信息产业发展集聚区。争取到2025年,培育若干独角兽企业,辐射带动全国量子信息产业发展。

而科大硅谷则是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资源,支持建设海内外校友科创基地,引进留住更多国际一流人才、青年优秀人才,逐步发展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产业”集聚区。

除了要办好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共同举办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外,今年安徽省还将组织实施长三角科技创新联合攻关专项;系统推进长三角区域全面创新改革,协同制定长三角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

  环巢湖率先复制推广

  太湖治理建设经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接下来,安徽省将不断加快夯实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基础。今年,安徽省将在环巢湖地区率先复制推广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和新一轮太湖治理工程建设经验,实施环巢湖小流域综合治理,高水平建设环巢湖“十大湿地”和合肥骆岗生态公园。

同时,建设长三角区域绿色生态屏障、生态廊道,共同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牵头举办长三角森林旅游康养宣传推介活动;并进一步扩大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成果。

此外,完善滁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制定实施沱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十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协同沪苏浙开展大气、水、固废等环境污染联防联控。

  今年将组建

  省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

数字经济越来越引起各地重视。日前,安徽省政府已经正式批复设立安徽合肥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今年,安徽省还将编制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加快建设长三角“感存算”一体化超级中试中心。

今年,安徽省还将与沪苏浙联合开展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制定加强“双招双引”推动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实施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专项行动;积极参与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40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安徽省还将组建省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和10家左右省产业创新中心,争创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