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宋杨:外卖小哥勇闯火场 救八旬老人

宋杨

宋杨


人物简介:宋杨,男,1989年10月生,见义勇为类好人,琅琊区紫东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宋杨是一名外卖配送员,2020年12月23日14点左右,忙碌了一上午的宋杨正在家午休。突然听到“着火了!着火了……”的呼喊声,他立即起身到屋外查看,发现是三楼住户卧室着火。在围观群众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宋杨已经拔腿冲上楼去。面对熊熊烈火,他不顾个人安危,冲入火场勇救八旬老人,并协助消防扑灭火灾,消除隐患。因救援及时,被救的老人没有大碍,虽然救人的过程中自己手部、面部被灼伤,但宋杨直言不后悔。

正文:

“现在双手还有点火辣辣地疼,但是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去救人……”虽然双手因为烧伤疼得很,但家住琅琊区清流街道紫薇东村社区14幢的居民宋杨面对见义勇为的选择,仍旧义无反顾。 

12月23日14点左右,忙碌了一上午的宋杨非常疲惫正在家午休。突然听到“着火了!着火了……”的呼喊声,宋杨心里一惊,赶忙穿好衣服跑出屋外查看,一看是三楼住户卧室着火,熊熊火苗正呼呼的从窗户往外蹿,此时楼前已经聚集了几位居民,在大家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宋杨已经拔腿像风一样地冲上楼去。因为他知道楼上住着一位80多岁的朱奶奶。“小伙子,小心点……”见小伙勇敢地靠近着火点,楼下的居民有的报警,有的去喊人,有的则担心地盯着上面,提醒着这位“无名英雄”。宋杨三步并两步飞奔上楼,此时屋内已是浓烟滚滚,宋杨大声呼喊:“朱奶奶,朱奶奶,你在哪”,经过搜索终于在卧室门口找到了朱奶奶,利索的宋杨二话不说,立马抱起朱奶奶,把老人抱出了火场。原以为救援成功,没想到,老人家喊着“里面还有钱和存折,还想着把钱拿出来。”却又冲进了火场。

此时,大火已经烧到了一两米高,面对越来越猛的火势,心急的宋杨急得直跺脚!“命比钱重要啊!”虽然又气又急,但宋杨又立马冲进火场把朱奶奶扛了出来。他把朱奶奶安顿好,又急忙来到路口引导巷道内停放的车辆驶离给消防救援车辆打通了救援通道。

过了一会儿,琅琊消防大队的队员们也在第一时间赶赴到现场,扑灭了大火。而此时的宋杨才感觉双手有点火辣辣地疼,经医生诊治,宋杨才知道原来在救人的过程中自己手部灼伤、面部及鼻孔都是被烟熏的黑灰。他虽然受了点轻伤,但宋杨直言不后悔。据悉,被宋杨救出火场的老人虽有吸入一些烟雾,但已无大碍。社区居委会后期调查发现,这次着火是因为该住户家中老式电视机爆炸所致。

 “当时,我真没想那么多,就想着救人重要,别造成伤亡。”宋杨说道,火灭了以后,他又忙着去送外卖。

宋杨一直都是一个热心肠的人,火灾发生的前几天夜里,他还免费搭载一个醉酒的陌生路人,免费送他回家。在平时跑单的过程中,他会把途经的关键路段的环境卫生、生产生活安全、市政设施等问题,随手拍下来,发到相应的平台,等待处理;看到老人过马路行动不便,他会主动上前去搀扶;发现路边有倒地的护栏,他会停下车将护栏扶起再离去。宋杨说,“这些只是举手之劳,作为滁城的一份子,力所能及地参与城市建设是应该的,也是挺光荣的事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宋杨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