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梁松成:励志笃行教书育人践初心 树新时代基层党员标杆

梁松成

梁松成

人物简介:梁松成,男,中共党员,1969年10月出生,敬业奉献类好人,全椒县西王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事迹简介:两次赴定远支教,教学成绩名列前茅,所授班级被定远县教体局授予“优秀班集体”称号。支教回全椒后,他主动申请去山区任教,到最偏远的西王学校担任支部书记、校长,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走访每一个学生,用脚去一步一步丈量每个山头、每个村洼,精心绘制学生居住“定位图”。他关心关爱残疾学生,为其修建“暖心厕所”,募捐15000元社会捐款。

文:

1991年7月,在滁州师范学校读书的梁松成主动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入党的第一天起,他就坚定树牢自己的教育初心,终生忠诚奉献党的教育事业。三十年初心不改、情怀不变,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岗位上,他用心用情用力,矢志不渝为乡村少年插上腾飞的翅膀,将党的温暖带给偏远的乡村。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新时代基层共产党员的标杆,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两度支教,群众为他按下“红手印”

2014年9月,梁松成从全椒县前进小学来到定远县能仁乡凉亭村小支教,担任四年级(2)班数学教学工作,兼任部分年级的体育教学,每周15节课,在这一年里,他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之中,主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计较个人得失,与学校领导老师和谐相处,与学校的师生、家长结下深厚的友谊,给家长指导教育子女方法,为学生点燃学习的一盏明灯。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受到社会、家长、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梁松成由定远县能仁乡中心校分配到凉亭村小任教。学校决定让他带四年级数学兼部分年级体育教学工作。梁松成以前从来没有教过数学的经历,为了打消他的顾虑,学校校长告诉他:“我们这里老师严重短缺、师资力量薄弱,你这个班级全乡统考倒数第一,你一点压力没有。”但梁松成没有这么认为。

梁松成认为要做好教学工作,首先要熟悉学生、了解学生。上课的第一天,他用手机拍摄了一张班级学生的照片,然后反复比对学生的名字,第二天就能一个不错地叫出全班47名学生的名字。他认真统计了班级学生上学期的成绩,全班47人,仅一名学生97分,第二名77分,才12人及格,20分以下20人。大多数学生无法完成作业,有几个同学连二年级学的乘法口诀都不会。一切只能从零开始。开学的第一个星期五,他对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了调查,住在哪里、父母的联系方式,是否是留守儿童,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环境。通过多次的家访,他了解到许多家长对学生的学习不重视,学生回家从不写作业,对于留守儿童更是无人问津,学生学习缺乏自信,没有上进心。

为了改变现状,每天晚上他认真备课,从电脑上查找资料,课件、教法、教案、课后反思,抓住重难点,吸收他人之长,上好每堂课。同时,对学习有心理障碍的学给予鼓励,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热情。课后作业他精批细改,对潜能学生进行重点辅导,放学后经常到学生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给予学习上的辅导,督促他们认真完成家庭作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仅一个月下来,学生的学习习惯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长告诉他,原来孩子回家根本不写作业,现在每天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有时甚至连晚饭也不吃,非把作业写完不可。

在梁松成的坚持和努力下,在全乡第一学期期末统考中他班数学成绩由原来的倒数第一跃居在全乡8个平行班中排名第一,均分提高三十五分,让社会、家长赞叹不已。第二学期期末统考,他的班级再次获得第一。

山区任职,精心绘制学生居住“定位图”

党中央部署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后,全椒县扶贫攻坚行动如火如荼。梁松成深知,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作为一名党员,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他多次找到组织,要求到贫困现象相对严重的偏远山区工作。2019年,梁松成达成心愿,经过县委教体工委考核,他从城内的前进小学,被推荐到全椒最偏远的西王学校,担任支部书记、校长。

西王学校所属的西王镇三县交界,山多地少,交通不便,教师留不住,学生也留不住,家长纷纷想办法将孩子转往县城学校就读,近几年学生数断崖式下降。梁松成到任后,首先是走访。全校一至九年级共157名学生,分布在周边的各个山村,他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走访了每一个学生,山村的路车辆行驶不通,他只能用脚去一步一步丈量每个山头、每个村洼,半年时间走坏了3双鞋。

在梁松成的办公桌上,有一张清晰的学生居住“定位图”,图上是全校每个学生的姓名和坐标,这是梁松成走访学生家庭后精心绘制完成的,同时在工作日志中,他详细记录下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哪个孩子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哪个孩子在教学上需要补学补差。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需要居家上网课,这张“定位图”发挥了很大作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根据梁松成绘制的学生“定位图”,翻山越岭将网课设备精准地投送到每一个家庭,并指导学生安装使用,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

在梁松成的带领下,西王学校面貌很快焕然一新,教育教学治理稳步提升,在2020年下半年质量检测中,全校24名授课教师中,22人单科均分成绩排名在全县乡镇组前列,6个单科成绩获乡镇组第一,3个单科成绩在全县排名第一。

扶残助弱,为特殊学生修建“暖心厕所”

走进西王学校,细心的人会发现,学校除了一所公厕之外,在教学楼的一角,还单独修建了一个“特殊的小厕所”。这是梁松成到任后修建的,为了一个叫作吴玉凯的残疾孩子。吴玉凯从小患有重症肌无力,不能行走,家长想让孩子休学。他多次到吴玉凯家了解情况,原来,小吴玉凯父母离异,父亲患有强直性脊髓炎,不能干重活,爷爷肺癌手术恢复期,只有奶奶具有劳动力。

了解了吴玉凯的在这种状况后,他心里就再也放不下。他积极对接镇村负责人,帮助吴玉凯家庭申请低保,并为其募集了15000元社会捐款。鉴于患儿家庭距离校园较远,他召开校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在学校旁边为孩子租住了房屋。得知镇幼儿园招收烧饭阿姨,他就联系了园长和吴玉凯奶奶,做好沟通工作,解决了奶奶的工作,为其家庭减负。孩子父亲长年在外打工,他就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常与孩子聊天,和孩子家长、老师、同学沟通,解决孩子的困难。

吴玉凯上下楼不便,他就将他的班级固定在一楼。吴玉凯乘坐轮椅进班级,每次经过台阶时都要其他同学帮助,他就主动将台阶修理为坡道。此外,学校还专门在教学楼一角修建了独立厕所,方便吴玉凯的学习和生活。有时集体活动,他会将吴玉凯背在肩上参与,孩子趴在他的背上,脸上会露出开心的微笑,不了解的人见到这种场面,还以为他就是小吴玉凯的亲人。

梁松成先后荣获“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全椒县师德先进个人”“优秀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三十年匠心磨砺,三十年初心如磐。梁松成牢记使命,忠诚如始,勤奋担当,奋斗韶华,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本领高强,奉献精神执着,是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牢固基石,是新时期基层共产党员的模范标杆。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梁松成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