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幸福小岗,振兴再出发

1619485607(1)

《安徽日报》( 2021年04月27日 05版)

沪A、苏A、豫A、湘A……4月18日下午2点半,记者在凤阳县小岗村看到,挂有外省牌照的大小客车进出不断。

“现在来小岗旅游观光的游客很多,两桌河南来的客人刚走。我这里一天最多接待了19桌。”在“大包干菜馆”,“大包干”带头人之一、年逾八旬的关友江老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游客的增加,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火爆,他家菜馆年收入能达到20万元。

1978年,18位小岗村农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将土地承包到户。小岗人从此逐步摆脱饥饿和困苦,也由此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大幕。

大包干精神让小岗村不断焕发新活力。近年来,小岗村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产业发展有了长足进步,民生保障明显增强,成功入选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并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旅游名村等称号。过去5年,小岗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700元跃升至27600元,增幅达87.8%;村集体经济收入从670万元增长至1160万元,增幅达73.1%。

在小岗村民益土地股份合作社所属的稻虾共作种养示范基地,合作社社员正往稻田中抛喂虾食。再过一阵子,这里将种上秧苗。

民益合作社负责人殷玉荣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43户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共有土地850亩。合作社统一购种、购肥、销售,并把这些土地分给喜欢种地的村民来管理,每年除了成本,七成收益分给负责管理的村民,两成收益拿出来分红,一成收益作为合作社公益公积金。

“有党的好政策,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我们合作社一定能让这片土地释放出更大效益。乡村振兴,未来可期。”殷玉荣说。

“秉持探索精神,推进改革创新,就能不断闯出新路,咱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关友江说。

小岗村提出,推动改革再突破、振兴再出发,积极打造改革创新形象美、产业优化发展美、群众富裕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丽幸福新小岗,奋力推进小岗村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前列。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