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红色记忆】新四军第二师师部旧址

新四军第二师师部旧址位于来安县半塔镇大刘郢。

1941年1月皖南事变以后,在皖东地区活动的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所属第四、第五支队和游击纵队整编为新四军第二师,师长张云逸(兼),副师长罗炳辉,政治委员郑位三,参谋长周骏鸣,政治部主任郭述申,下辖3个旅和2个联防司令部,总兵力2.4万余人。新四军第二师是创建和巩固发展皖东抗日根据地(后改称淮南抗日根据地)的主力军。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赋予第二师的任务是:巩固津浦路东,坚持津浦路西,加强对西防御,随时准备迎击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进攻。1943年1月,新四军二师师部由盱眙黄花塘迁至来安半塔大刘郢直至抗日战争胜利。

1943年2月,淮南抗日根据地实行党政军一元化领导,第二师兼淮南军区,由罗炳辉任师长兼军区司令,谭震林任政治委员,韩振纪任参谋长,萧望东任政治部主任。第二师师部和淮南区党委合署办公,机关驻大刘郢。师政治部、供给部、锄奸部、参谋处、电台、医院、兵工厂、印刷厂及被服厂等直属机关分驻附近村庄。

2007年,来安县决定兴建新四军第二师纪念馆。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新四军第二师纪念馆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来安县半塔保卫战旧址(皖东烈士陵园)正式落成。为了真实再现二师师部驻地大刘郢当年的情景,馆内还精确制作了二师师部驻大刘郢时的微缩景观。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