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用文明新风滋养美丽乡村

碧波荡漾,鱼虾游弋,花红柳绿,春光大好。美术爱好者选好角度、支起画架、拿起画笔,即兴创作。摄影家们则边走边看,端起相机,记录下一个个鲜活的生活和劳动场景。诗词作者实地走访,深切体验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显著成效,内心涌动着强烈的创作热情。

“这里可真美!”5月9日,明光市女山湖镇旧县村青年组的绝美风光,吸引了一批美术、摄影、诗词爱好者组团前往参观采风。浓郁的水乡风情、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崭新的农村风貌,让文艺爱好者们流连忘返。优美的生态景观、独特的水乡特色和淳朴率真的民风,更是激发了他们的游览热情和创作灵感。

“今年以来,青年组以明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三看三比’为抓手,深化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一举改变了过去的脏、乱、差状况。如今的青年组处处皆风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焕发出蓬勃生机。”对于青年组的变化,女山湖镇党委书记赵莉毫不掩饰喜悦之情。

记者了解到,青年组位于千年古镇女山湖镇西部,是旧县村一处较为集中的居民点。青年组原叫青年队,1958年由人民公社在此处组织成立全公社青年突击队而得名。这个由当时4个庄子优秀青年组成的队,现有居民户65户,常住人口215人,占地110.79亩。

走进青年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青年组的由来”的文字介绍,两只展翅欲飞的仙鹤雕塑欢迎客人的到来。一艘小木船停在草坪上,几只螃蟹、龙虾雕塑沿着渔网奋力攀爬,体现着水乡的丰富特产,也寓意着青年组力争上游、永不服输的精神。茶余饭后,村里的老人们悠闲地散着步,妇女们成群结队地跳起广场舞,还有人打起太极拳和功夫扇,一片安逸祥和的景象。

据介绍,女山湖镇通过积极争取专项资金、社会资金等方式,先后投入百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绿化和美化等方面的提升。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青年组成立了村民理事会,11位理事会成员发挥带头作用,发扬青年突击队精神,前后共计200人次投身“五清一改”工作,累计清理乱堆乱放105处、拆除无功能建筑8间、拆除废弃猪(鸡)圈38间、拆除旱厕21个、清理沟塘3面、清除废旧广告牌15块,利用村庄隙地,因地制宜栽植百日草3.1亩、蔷薇375棵、矮杆欧月1亩,一举改变了过去的脏、乱、差状况。

青年组还深度挖掘整理历史文化传说。马沉涧是七里湖伸入青年组的一片湖湾,传说是隋唐英雄罗成马陷淤泥河的地方。目前,此处已经修成鱼蟹精养池,这里的女山湖大闸蟹声名远扬。七里湖是省级湿地保护区,青山绿水,百鸟飞翔,鱼肥荷香,让人流连忘返。青年组还依托传统“女山湖十景”绘制特色文化墙8面,展示女山湖镇特有的“渔文化”。

“我们还特别注重提升村民的文化素养。”赵莉表示。提起青年组的“组规民约”,每位村民不仅能道出一二,还对此赞不绝口。之所以耳熟能详,是因为都是村民自己提出来,并经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商定的,内容涉及乡邻和睦、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垃圾分类、秸秆禁烧等。“良好的村规民约是一面旗帜,规范着村民言行举止,提高了乡村文明。”

“用文明新风滋养美丽乡村,青年组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正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奋力迈进。”赵莉说。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