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淮南日报社遗址

淮南日报社遗址位于来安县半塔镇鱼塘村陈家砖井村民组。

《淮南日报》的前身是《新路东》报。

1940年12月初,根据当时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皖东津浦路东省委创办了《新路东》报,报头由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政治部主任邓子恢题写。该报为8开4版油印报纸,每期发行300份,社长包之静。

《新路东》报大量报道了皖东军民反扫荡、反磨擦的战斗消息,以及根据地政权建设、群众工作、生产活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消息。1941年12月,《新路东》创刊一周年时,陈毅、张云逸、罗炳辉、刘顺元、方毅等领导同志为报纸题词,一致赞扬《新路东》是路东人民的喉舌、抗战的号手。

1942年秋,淮南印刷厂在陈家砖井建成后,《新路东》由油印改为铅印,报社从盱眙县檀树庄迁到来安县陈家砖井。

《新路东》报先后为中共津浦路东省委、津浦路东区党委和淮南区党委机关报。《淮南日报》是中共淮南区党委的机关报。

《新路东》报以及后来的《淮南日报》,发行工作主要由淮南交通总站负责。淮南交通总站曾在津浦路东地区发行邮票,在邮票上印黑色“稿”字,专门用于报社记者和通讯员邮寄新闻与稿件,邮资由报社支付。这就是闻名于世的“稿”字邮票。

1944年4月1日《新路东》报正式改名为《淮南日报》,4开4版。1946年7月下旬,由于战事紧张,报社还坚持出了几期。到8月28日报社转移,报纸停刊。

从1940年12月创刊到1946年8月28日停刊,《淮南日报》共出版1092期,其中1940年冬到1942年秋为油印报,三日刊;1942年秋至1944年3月底为铅印报,双日刊:1944年4月1日改名《淮南日报》至1946年7月中旬,为日刊。《淮南日报》先后由包之静、石天行(石竹)、江平秋、俞仲武等任社长兼总编辑。发行量也由油印报的几百份增至铅印报的5000份。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