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争做司法行政排头兵

——记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主任赵昉

作为人民矛盾调解员,她始终心系群众,用真心真情调解每一个矛盾纠纷;作为县矛盾调解中心主任,她带头创新调解工作机制,努力为群众化解纠纷提供更多法律渠道。她,就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安徽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主任赵昉。

扎根乡镇,专解群众疙瘩事

1997年2月,赵昉走进全椒县襄河司法所的大门,一干就是19个年头。

面对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赵昉始终坚持做工作中的有心人、群众的贴心人,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去沟通,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2013年8月20日,王某开自家三轮车赶集,途中邻居张某搭乘,后由于车速过快发生车祸,张某重伤,住院花掉13000多元。随后,张某向王某索要医药费,王某认为自己没有责任,断然拒赔。双方为此闹得不可开交。赵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番说理释法后,双方当事人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过错。最后,王某同意赔偿损失,张某也退让一步,双方握手言和。

2014年7月31日,家住全椒县襄河镇太平社区的八旬老人魏某来到襄河司法所,激动地要告自己的儿子。认真聆听老人的诉说后,赵昉耐心地对老人进行了有关法律法规方面的解释,并对他进行了情绪疏导和心理安慰,建议他先调解,不成功再对簿公堂。然后,赵昉拨通老人儿子的电话,在电话里说明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这时,儿子非常后悔如此对待自己的父亲,当即表示要接父亲回家同住,照顾老人生活。这时老人老泪纵横,他没有想到一次真心沟通能重新给他的晚年带来天伦之乐。

在实践中,赵昉总结出做好民事调解工作的“三要素”:快、清、稳。“快”就是对邻里纠纷、打架斗殴、家庭暴力等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及时调解处理;“清”就是对发生的纠纷必须摸清情况、找准对策,寻求解决途径,做到心中有数;“稳”就是对一些矛盾要做到当事人双方不伤和气、平稳解决,不埋下积怨。

转岗中心,创新调解工作机制

2017年4月,全椒县委政法委筹建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赵昉被调任调解中心专职主任。

凭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爱和在基层积累的丰富调解经验,短短一个月时间,赵昉就完成了调解中心功能室制度建设、中心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的制定。此外,她还在工作中探索出了访调、诉调、镇调、援调、警调等三调联动、多调对接的工作机制,发挥县调解中心龙头作用,构建“1+N”大调解工作格局,为群众化解纠纷提供更多法律渠道,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赵昉的带领下,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很快成为模范团队,涌现出一批全省先进人物。赵昉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20安徽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表彰。2019年1月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被司法部授予“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称号。

如今,全椒县调解中心历经四年的发展,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作用发挥不断加强。自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6078起,受理案件3618件,调解成功3601件,涉及金额23658.37万元,达成协议金额20905.75万元,达成司法确认623件。进入新发展阶段,赵昉表示将时刻铭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情作为司法行政干部的使命和担当,努力做司法行政排头兵,为全县司法行政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