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养殖走上致富路

成群的鸡在院子里悠闲地散步、觅食,地上几只小狗正翻身打滚。在来安县半塔镇邢港村脱贫户单成喜的家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红火的场景。

“那里是我们家的猪圈,前不久刚卖了3头猪,现在还有7头。”单成喜指着院子西北角的猪舍向记者介绍。很难想象,这么热闹的农家小院,两年前还是一幅破败不堪的景象。2018年初,单成喜被查出双侧股骨头坏死,无法下床。家里的顶梁柱倒下,干活出不了力,生活的重担全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肩上。看着年幼的孩子和忙里忙外的妻子,单成喜满心酸楚。

2018年底,单成喜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单成喜行动不便、劳动能力弱的情况,村两委为他制定了脱贫的帮扶措施,登门和他商量发展养殖业。有了目标,单成喜说干就干。但养鸡、养猪的启动资金从哪来?正当单成喜犯难时,产业扶贫政策帮了他的大忙,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很快他就申请到5万元的产业扶贫小额信贷和4000元的种养业补助。同时,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为他提供猪苗,解决了养猪的难题。搭建猪舍、购买鸡苗和饲料,虽然忙碌,但单成喜干劲十足。

单成喜起早贪黑摸索养殖技术,参加村里组织的种养技能培训,学习疫病防治知识,在他的精心操持下,从最初的2头猪苗发展到存栏最多时的10余头。

“去年,我家猪得了猪瘟,幸亏村里早早为我们办理了特色种养保险,申报产业损失保险理赔,为我们挽回了不少损失。”单成喜说。

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单成喜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种养大户,现在院子里就有2000多只鸡和7头猪。“去年出栏了3000多只鸡和100多只鹅,除去饲料费用外,光养殖的收入就有4万多块。”单成喜掰着手指给大家算了一笔账。2020年底,他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摘下了贫困帽。

单成喜的病经过几次手术,也有了起色。生活有了奔头,单成喜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我打算过段日子再养几百只鹅,多购进些鸡苗,扩大养殖规模。”浑身充满干劲的单成喜笑呵呵地讲着今年的养殖计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单成喜 猪苗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