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聚力双循环 引领新消费 实力铸就中国品牌

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5月10日在上海开幕,这是2017年以来的第五个中国品牌日。穿梭于各个展馆,可见中国品牌济济一堂,大国重器引人瞩目,让人真切看到中国品牌的新成果新形象,感受到建设品牌强国的信心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品牌建设,明确要求“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蹄疾步稳,中国品牌跑出加速度,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品牌大国。2020年,我国有133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榜单,位居世界首位。“十三五”以来,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央企业达到48家,民营企业500强门槛从2016年的100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200亿元。

  彰显创新创造磅礴力量

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中,线上线下展示平台同步搭建,线下展览占地约2.5万平方米,线上展览以线下实体展览为基础,设置1个云上序厅、37个云上地方展馆和19个云上央企展馆,中国品牌精彩纷呈。

——以自主创新成就中国品牌。国机集团展示的8万吨模锻压机模型、东方红拖拉机模型等,展示了企业在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方面的品牌力量。“8万吨模锻压机可以用于钛合金、铝合金、高温合金等大型模锻件制造,为我国航空、舰船、电力、核工业等行业提供高性能的产品。”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200米,1000米,4534米……”能够深潜万米的“奋斗者”号模型让人驻足,虽然展示面积不大,但通过电子显示技术将其不断下潜的过程一步步演示出来,彰显出中国品牌创新创造的磅礴力量。

——以工匠精神塑造中国品牌。吉林展馆中,“吉林一号”商用遥感卫星、“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等展品,向世界呈现了吉林“智造”成就。2015年,长光卫星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升空,开创了我国商业卫星应用的先河。依托“星载一体化”关键技术,经历十几次发射,“吉林一号”卫星在轨运行数量增至28颗,建成了我国目前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品牌的空间广度不断拓展。

  紧扣市场需求变化

企业是品牌建设的主体。以创新提升品质,以品质擦亮品牌,中国企业扎扎实实提升自身实力。

——延伸产业链自我革新。既能加油、加电、加氢,还有便利店、咖啡店等服务,中国石化在现场展示了未来的“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模型。据介绍,中国石化已在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建成多个油氢合建示范站,“十四五”期间还将规划在全国建设1000座加氢站和油氢合建站。

——围绕市场需求创新发展。福建展馆中,宁德时代推出了光储充检智能充电站模型:停车场车棚上面是太阳能板,下面就是充电桩。它采用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占地面积小,选址灵活,不用改造配电网就可以快速建设,而且可以提供大功率快充、电池检测等综合服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创意设计到技术工艺再到商业模式,中国品牌坚持不懈推动创新,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掌握主动。

  共享双循环发展机遇

好品牌是培育出来的,也是竞争出来的,近年来中国品牌勇于开拓、扬帆远航,到全球市场上与国际大牌同台竞技,找差距、补短板。

今年,不少国产品牌携新能源汽车或相关技术来到现场。江西馆展示的爱驰电动车造型别致,白色的车身上还嵌入了青花瓷的色彩。这一年轻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集新能源汽车研、产、能、供、销为一体,其中爱驰U5车型已远销国外。

果绿色外表,两侧上开门……广东展出的小鹏P系列汽车,电池续航可达706公里,百公里加速4.3秒。据介绍,4月小鹏汽车总交付达5147台,增幅达285%。

坚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步推进,国产新能源车企立足自主创新,打通了汽车研发、生产制造、新零售等各个环节,利用移动端大数据为消费者提供最佳出行体验。最新数据显示,前四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5倍。

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表示,面向世界做大做强中国的品牌,是中国所有新一代企业家、老一代企业家共同的意愿和壮志雄心。

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综合加能站,还是深潜万米的奋斗者号、8万吨模锻压机等国之重器,集中宣传展示我国品牌发展新成果新形象,将在全社会进一步凝聚品牌发展共识,传播品牌发展理念,营造品牌发展浓厚氛围,持续推进品牌建设,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4日 01 版)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