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黄让之:传播马列主义思想的先驱

黄让之(1902-1934),原名黄舜融,目前已知滁州籍最早的一名中共党员。1902年,黄让之出生于天长铜城镇一个平民家庭,幼年读书,聪颖勤奋,好善乐施,积极向上。1920年黄让之到上海做工,1922年入安徽公学就读,1923年进入被誉为“东方红色大学”的上海大学学习。同年,黄让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与瞿秋白、邓中夏、张春木(太雷)等人在同一个党小组,成为当时上海仅有的43名中共党员之一。

入党后,黄让之担任中共上海地委兼区执行委员会直属机构——国民运动委员会委员,与恽代英等4人负责学生运动方面的工作。

1924年夏,黄让之回到家乡天长铜城镇,他带回大批革命书籍,设立图书室,在青年中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并与天长青年陶振誉一同成立进步组织励志会(后改为天盱青年同志会)。励志会积极团结革命青年,传播马列主义思想,为后来天长共青团和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基础。1932年,天长第一个共青团支部在黄让之的家乡铜城镇秘密成立。

1926年,黄让之随恽代英、邓中夏赴广州参加北伐战争,在邓演达、郭沫若领导的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担任宣传科股长。大革命失败后,黄让之和妻子王肇湘在原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组织处处长章伯钧介绍下到北京发展。在北京,他利用同乡关系,积极参加反对蒋介石的进步组织活动,在大学中发展了一批进步学生,吸收了河北省政府保安团教导队的一些人,建立了进步团体军人小组。1933年,黄让之赴福建帮助国民党第十九路军高级将领蔡廷锴组织反蒋活动。1934年初,黄让之积劳成疾,抱病返回家乡铜城,10月不治逝世,终年32岁。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