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来安探索紧密型一体化办学模式

早晨七点四十,潘隽准时将孩子送到了来安县实验小学南校区门口,“孩子转到新校区以后,我们再也不用每天穿越大半个县城,大人孩子都轻松多了。”潘隽说。

潘隽一家原来住在城北老城区,2017年,因为单位迁到了城南,为了方便上班,便在城南买了新房子。新房装修好了,孩子也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可是最好的小学在城北,为了方便孩子上学,一家人商量之后决定依然住在城北的老房子里,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将孩子送到学校后,再穿越大半个县城到城南上班。“晴天还好,雨天开车送孩子的多,学校门口常常堵得寸步难移,为了上班不迟到,只等早早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等上学。”潘隽说。

2020年初,潘隽听到了一个令人高兴的消息:9月份,实验小学南校区将开学招生,而且老校区的很多优秀教师也将到新校区任教。于是,她立刻报名将孩子转到了南校区,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搬入新家。

实验小学是来安县社会认可度最高的学校,但地处城北老城区,校舍十分紧张,且辐射范围有限。为了让孩子享受最好的师资,不少在城南工作的家长像潘隽一样选择住在老城区,每天长途奔波于学校和单位之间。南校区投入使用,让一大批家住城南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开学第一年,报名的533名学生中,有320人是从其它学校过来的。”来安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王世兵介绍。

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仅让家长为“择校”的问题而焦虑,也曾导致城镇优质学校“大班额”缩减困难,在此背景之下,来安开始探索紧密型一体化办学模式。“集团分为三个校区,实施一套领导班子、一体化师资配置和一体化教学管理,提升整体办学水平。”王世兵介绍,通过集团化办学,该校新增学位1350个,极大地缓解了入学压力,让更多的孩子就近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为了适应城市化发展进程,来安县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集团化办学等方式,不断增加城区学位供给,2016年以来,该县投资4.7亿元,新建义务教育学校5所,增加学位7780个。“目前,来安城区有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2600个,能够满足城区孩子上学需要,大班额已经全面清零。”来安县教育体育局基教股负责人陆维庆说。

“新建学校的硬件设施非常完善,但家长们更看重的还是师资力量。”为此,来安探索教师队伍管理新机制,围绕“县管校聘”改革,以交流轮岗的方式,打破教师编制“壁垒”,2016年以来,选拔355名教师进入县城中小学轮岗,县区内,联合教研、教师交流等已成为常态,高质量教案、课件等也可实现共享,从而使市民“身边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近年来,来安县深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面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每个孩子在教育公平的阳光下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