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长江流域今年汛期或将旱涝并现

新华社武汉5月18日电 记者18日从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021年指挥长视频会议上获悉,根据当前预测,今年长江流域水文气象年景偏差,发生区域性阶段性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大,旱涝并重、涝旱急转概率高。

据水文气象部门预测,2021年长江流域水文气象年景偏差,长江流域6月到8月主汛期期间降水接近常年,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显著,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5月17日8时,中下游干流控制站莲花塘、汉口、湖口、大通水位分别为28.05米、22.30米、15.24米、10.42米,比多年均值偏高1.0米至2.0米,比去年同期偏高3.4米至4.8米。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邱辉说,去年长江流域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和1998年的流域性大洪水,历史上长江“姊妹水”(连续两年发生较大洪水的现象)多有发生,今年要特别警惕流域内可能发生的局部严重洪涝和干旱灾害。

据介绍,今年以来,长江委认真落实备汛检查、水文测报等汛前准备工作,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同时,长江委充分发挥长江流域水工程减灾作用,今年纳入联合调度的水工程总计达107座,其中控制性水库从去年41座增加至47座,总调节库容1066亿立方米,总防洪库容695亿立方米。(记者 王贤)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