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藕塘镇常态化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近年来,定远县藕塘镇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方式,突出以点带面,以镇带村长效机制,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纳入镇目标绩效考核,推动城乡垃圾一体化向减量化、无害化发展。

一是扎实解决垃圾“历史遗留问题”。该镇实行台账管理和验收销号制度,全面清理陈旧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着力解决以前垃圾遗留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清零。

二是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新时尚”。该镇将农村垃圾分类实现总量减量化作为重点改革任务,积极努力探索“藕塘模式”,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目前,该镇1个集镇建成区、3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个县级人居环境示范点开展试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积极开展有机垃圾和厕所粪污“变废为宝”,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美丽乡村建设可腐烂垃圾综合利用经验,以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开展可腐烂垃圾处理模式试验示范,创新探索“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可腐烂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循环利用新路径。

截至目前,该镇共建成垃圾转运站1座,固定垃圾棚40座,配备农村保洁员160名,配套小型垃圾收集车辆160台、垃圾收运车4台及压缩运输车1辆,垃圾清扫车1台,洒水车1台。该镇18个行政村中全部具备垃圾收集转运能力,覆盖比例达100%,为持续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