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整治环境家园美

1622081284(1)

《安徽日报》( 2021年05月27日  10版)

日前,笔者走进全椒县二郎口镇二郎村童杨村民组,只见道路干净整洁,苗木、果园、菜园分布有序,晾晒区、健身区、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跟党走听党话”“百善孝为先”等墙壁彩绘新颖美观。在村民文化广场边,还建有乡愁博物馆,自行车、缝纫机、马槽、犁、煤油灯、收音机等老物件引人驻足观看。

“以前,村里的路是土路,垃圾随便倒,厕所是老式的,臭味到处飘。孩子们出去打工上学,都不愿意回来。现在,路是水泥路,房前屋后种花栽草,垃圾分类箱就放在路边,也没人随便扔垃圾。我们住着舒服、看着漂亮,孩子们每年回家的次数也增加了。”说起村里的人居环境变化,村民孙礼翠感触很深。

近年来,全椒县二郎口镇围绕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建设美丽家园。

“我们村刚开始整治时,我主动拆除自家的鸡鸭棚和旧猪圈,因为我是一个老党员,必须带头做。”二郎村老党员史宣才说。

在该村童杨村民组的中心位置,有一座被秀水翠竹围绕的小岛,村民称为“幸福岛”。过去,这里却是臭水沟、荒草地和烂泥路。

“我们利用村民破旧的老房子拆下来的红砖,铺了一条通往岛上的路,再清理水沟、修建小桥,营造出红砖绿树、小桥流水的好景致。”二郎村党总支书记胥家林说,现在“幸福岛”上有个“小岛议事会”,平时村民理事会就在此召开,还进行过“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

目前,二郎口镇积极整合各种资源,依托村民组原有的自然条件、产业现状和文化元素等进行环境整治。“去年以来,我镇发挥村民理事会议事协商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高标准完成童杨、小郭等10个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该镇党委副书记王勤龙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