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滁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周奋兵

2021年5月31日

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体工作已经完成,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人口统计信息,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发展重要论述以及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人普办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县(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通过全市各级普查机构的精心组织和近18000名普查工作人员的艰苦奋战、无私奉献,广大普查对象共同参与、积极配合,高质量完成了普查宣传动员、摸底登记、比对复查、编码抽查和质量抽查等工作,在全国的事后质量抽查中,得到了国家检查组的高度认可。普查结果较好地反映了滁州人口现状。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5月18日,安徽省统计局发布了安徽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根据省人普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并报市政府、省人普办批准,我市人口普查公报即将发布。市级公报主要内容有:常住人口、户别人口、性别构成、年龄构成、受教育程度、城乡人口和流动人口情况。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一、常住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为398.7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增加4.9万人,增长1.25%,10年平均增长0.12%。全省普查数据表明,十年来我市为全省人口增长的6个市之一。

二、户别人口

全市共有家庭户141.0万户,集体户4.6万户,家庭户人口为377.2万人,集体户人口为21.5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67人,比第六次人口普查减少0.39人。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主要是受迁移流动人口增加、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影响。

三、人口性别构成

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205.2万人,占51.48%;女性人口为193.5万人,占48.52%。常住人口性别比由第六次人口普查的103.16上升为106.8。

四、人口年龄构成

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64.8万人,占16.26%;15-59岁人口为254.7万人,占63.89%;60岁及以上人口为79.2万人,占19.8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63.7万人,占15.97%。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0.94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3.58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52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22个百分点。老龄人口比重上升,表明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我市仍将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五、受教育程度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51.6万人;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76.3万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33.8万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96.0万人(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的人包括各类学校的毕业生、肄业生和在校生)。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上升7894人;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上升9171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7.9年提高到9.77年,文盲率由9.07%下降为 2.65%。受教育状况不断改善,这表明我市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以及扫除青壮年文盲等措施成效显著,人口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六、城乡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46.6万人,占61.84%,首次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152.1万人,占38.16%。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83.1万人,乡村人口减少78.2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20.34个百分点,比全省快了5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市加快实施促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稳步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持续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七、流动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人户分离人口为124.6万人,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为15.8万人,流动人口为108.8万人。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人户分离人口增加84.6万人,增长211.3%,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增加12.2万人,增长338.1%;流动人口增加72.4万人,增长198.7%。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人口的迁移流动创造了条件,人口流动日趋频繁,流动人口数量快速增长。

人口状况是我市最基本、最重要的市情。第七次人口普查获得了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大量宝贵信息资源,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省人普办的统一部署,及时做好普查数据的整理、分析和开发应用工作,后续会通过多种方式公布和共享普查成果,联合高校专家、相关部门加强人口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最大程度发挥普查的作用,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滁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这次普查得到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配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在人口普查宣传过程中,得到了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各级宣传部门、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统计局和市人普办,向奋战在普查工作全市广大普查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向积极参与、配合、支持我市普查工作的社会各界和广大普查对象表示衷心感谢!向参与普查宣传的所有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