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消费纠纷“24小时云上调解”

5月26日,滁州市场监管局采取远程“云视频”调解的方式,成功调处一起消费者李女士购买品牌咖啡消费纠纷,这是安徽首例采取远程视频调解方式调解的消费纠纷。2021年以来,滁州市在全省率先探索远程视频调解工作,被列为全省第一批远程视频调解工作试点市,全面推动使投诉调解信息化、远程化、便捷化,有效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效率。

一是搭建远程视频调解平台

依托电信运营商建立“云上调解工作室”,着力实现投诉方、被诉方、调解方跨越时空、实时的音视频互动交流。目前该平台已可实现省、市、县、所四级联动,具备调处涉及多辖区、复杂型消费纠纷能力。平台可通过手机、电脑、pad等终端,同时创建“N+1”个“云上调解”房间,同时调处多个消费纠纷,实现消费纠纷24小时调解“不打烊”。

二是建立远程视频调解机制

制定出台《滁州市消费纠纷远程调解工作制度》、《滁州市消费纠纷远程调解工作操作手册》等,规范消费纠纷远程调解工作基本流程、实施范围。近日,全省消费纠纷远程调解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滁召开,滁州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并现场演示。

三是延伸远程视频调解链条

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在“满意消费长三角”区域示范领跑安徽唯一示范县天长,依托分布在各社区、市场、商圈的维权服务站平台,建立20个“远程调解室”,将触角延伸到基层,使消费纠纷不出社区、不出商圈,特别是方便老年消费群体就近维权,杜绝“智能网络”恐慌。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