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走心更“走新”

——定远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不断创新

“今天,我站在纪念碑前注目凝视,虽然您的年龄定格在23岁,而您的英名已载入共和国史册,让我们永远铭记,您就是一座永远的丰碑!”近日,在定远县“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主题文艺采风活动中,文艺爱好者们正深情地诵读着自创诗歌《永远的丰碑》,他们用朗读快闪这一新形式传递百年红色革命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定远县各乡镇、各单位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针对各自工作特点,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打造特色亮点,“红歌周周唱”“红色板凳会”“我和党旗合个影”等一个又一个生动活泼、气氛热烈的党史实践活动不断呈现,推动了该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红歌周周唱”:播撒红色种子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高昂的歌声、激扬的旋律,一曲《映山红》飘荡在红色热土大桥镇的上空。8名团员青年站在红星下,手捧歌词、一字排开,在领唱的带领下唱起红歌,红色的种子也随着歌声播撒。这是共青团定远县委组织的“红歌周周唱”主题实践活动的一幕现场。

大桥镇团委负责人表示:“传唱红色歌曲是对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的集体重温,在大桥镇这样的红色基地,更是一种感动与共鸣的传递,让我们的内心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在校园、在田间、在农家书屋、在红色革命基地,处处流淌着《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灯火里的中国》《我心中的向日葵》等红色歌曲,全县104个基层团组织、1500余名团员青年在团县委的号召下,传唱红色歌曲,在流动的歌声中缅怀革命英雄、继承红色精神,展望幸福生活。“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我们青年也必将发挥作用,贡献青春力量!”一位红歌传唱团员青年激动地说。

“红色板凳会”:面对面心贴心

长板凳、小椅子、面对面、心贴心……在定城镇一户村民家大院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红色板凳会”正在火热地开展。

活动现场,社区里20余名群众与镇干部围坐在一起,讲红色故事,诉感恩之情。“镇上的干部来给我们讲党史方面的故事,我把娃娃也带来听一听。”拉着十岁模样孩子的张阿姨说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的幸福生活可不容易!”

据了解,定城镇组织开展“红色板凳会”,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一起坐着小板凳参加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定城镇党史学习教育分管负责人表示:“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支部学习、支部活动场所放在村民家大院内,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一起坐着小板凳参加学习,这种活动形式让群众也更容易接受。”

“特别是农忙时节,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大排查、安全生产等多项职能工作,以‘一杆子伸到低、一个人抓一圈’的模式与群众打成一片,不仅学习了党史,还收集了群众‘急难愁盼’的意见建议102条。”定城镇定西社区一名党员干部表示。

截至目前,“板凳学习”模式覆盖了定城镇辖区45个村民组,共组织40余场学习教育。其中,领导班子到村(居)开展党史宣讲13人次。

“我和党旗合个影”:红心向党传基因

手捧鲜艳的党旗,在大桥镇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前,定远县朱湾小学的党员教师们围站在“中国好人”、老党员严明友的身边,定格珍贵的瞬间。

以党旗为背景,花园湖小学的学生们佩戴红领巾,将右手举过头顶,以少先队礼表达着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之情。

小手握拳,永康小学的学生郑重地将手放在党旗上,围成一个圈,传递着“团结就是力量”的口号。

我和党旗合个影,红心向党传基因。党旗高高飘扬,中小学生们面向党旗朝气蓬勃,手执鲜红的党旗,绽放如花笑颜,定格的镜头中,鲜红的党旗与孩子们的笑脸辉映成趣。

据了解,定远县98所学校组织千余名党支部成员、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和党员老前辈,通过党员模范进校园、党史学习进社区、五老红色故事会等形式,开展“我和党旗合个影、对您说句心里话”活动,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深情,让红色基因在校园内外延续传承。

“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我很幸运生活在中国。我将好好学习,长大后争当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名手持党旗的少先队员坚定地表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