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做好党史宣讲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作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部署。当前,开展好党史宣讲是落实这一重大部署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通过宣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主动投身到建设“十个滁州”的崭新事业中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宣讲党史要心怀崇高的情感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的历史,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惊天地,泣鬼神。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一次次失败走向一次次胜利,从一次次胜利走向一次次新的胜利,就是因为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和目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崇高的历史,也是一部用崇高写就的历史。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抛头颅、洒热血,不畏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宣讲党史,既是一个讲解的过程,还是一个学习思考的过程,更是一场精神的洗礼、崇高的体验。宣讲党史,要把我们党在百年浴血奋斗中,无数次从逆境中转折,从困境中突围,从绝境中奋起,那波澜壮阔的画卷,那惊心动魄的场景,那肝肠寸断的牺牲,讲清楚、讲透彻、讲深刻。宣讲党史,要心怀崇高的情感直面崇高的历史,在宣讲崇高中让群众感受到崇高,在宣讲崇高中让自己变得崇高。

二、宣讲党史要读权威的著作

宣讲党史,必须要学习党史。学习党史,要正确地读党史的书,读正确的党史的书。党史书籍很多,选择的标准就是要读权威的党史著作。这里所说的权威,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是权威部门编著的党史著作,如中国共产党简史编写组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一是权威作者撰写的党史著作,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只有学习权威的党史著作,把指定的书目读懂读透,宣讲时才能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才能正确讲解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宣讲党史,必须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抵制歪曲和丑化党史错误倾向的政治自觉。决不是随便找来一大堆历史方面的书来看,看到什么讲什么,不准确、不全面。决不能听到什么说什么,道听途说、以讹传讹、甚至胡编乱造。

三、宣讲党史要讲究方法和艺术

宣讲党史,不是不带感情地把稿子读一遍。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宣讲中更多要以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鲜活的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要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一是要有深入浅出的提纲。在熟读党史著作的基础上,对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了然于胸、运用自如,形成条理精准的宣讲思路。二是语言表达要简单明了。不绕弯子、不兜圈子,一语中的,让群众通过宣讲明理知行,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三是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各种教育基地、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微信群等阵地、平台开展宣讲。四是运用专题讲座、集中交流、典型宣讲、实地考察、特色课堂等多种形式,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个人学和集中学相结合,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等多种方法,把地方的红色资源挖掘透、讲解好,如天长抗大八分校、定远藕塘、来安半塔、全椒周岗、明光自来桥、凤阳小岗村等。把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请进课堂,确保党史宣讲效果好。

四、宣讲党史要注重实效

学习党史是形式、是载体,核心是悟思想,目的是办实事、开新局。宣讲党史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党史、了解党史,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锤炼党性、继承精神、涵养品格,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提升干事创业的动力。宣讲党史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联系实践中面对的热点难点问题,恰当运用基层实际和群众身边的事例,做到明道聚心、化虚为实,增强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宣讲党史要结合不同受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立足学以致用,着眼管用有效,确定不同宣讲重点,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务求实效。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深入基层一线宣讲,理论专家要分对象全覆盖宣讲,党组织书记、道德模范等群众身边的宣讲队伍要互动化通俗化宣讲,让干部群众在宣讲中既知其“有意义”,又感到“有意思”,达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效果,真正把宣讲成效体现到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推进滁州发展的实践进程中。

(作者单位:滁州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