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定远打好“四张牌”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1623372755(1)

兰花灯表演。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定远县把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围绕“建、整、评、易”四个方面做文章,硬举措、出实招,以有效的乡村治理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打好“建”字牌

坚持规划先行,秉持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原则,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和人文历史底蕴,全力打造内外兼修、特色鲜明的“美丽”村庄,避免千城一面,建设美丽村落。2020年度完成10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在此基础上,2021年度重新确定11个省级中心村和2个市级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目前,全县共建成省市美丽乡村点103个,占全县保留中心村的90%以上。

高潮新村。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打好“整”字牌

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三大革命”,实施“三大行动”,全面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清洁战役,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2021年选点打造44个县级示范点,目前部分示范点进度已达到90%。同时开展环境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全面完成整改,群众满意度100%,全力补齐村庄环境短板弱项。

打好“评”字牌

广泛开展文明卫生户、“好婆婆、好媳妇”、“好人”、“乡贤”、孝善之星、孝善之家评选和文明家庭、文明村镇创建活动。2020年以来,共评选出“中国好人”4人,“安徽好人”3人,“滁州市好人”13人;评选省市文明家庭25户,县级文明家庭59户,以典型先进引导全社会形成良好文明新风尚。

打好“易”字牌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禁赌禁毒会等群众组织作用,推崇厚养薄葬,抵制高额彩礼,红白喜事简办,加大对高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推动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2021年以来,全县共减办少办红白事1100余场次。(盛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