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天长:“两癌”筛查撑起妇女健康“保护伞”

最近,安徽省天长市妇计中心、天长市人民医院、天长市中医院分片组织适龄妇女集中进行“两癌”免费检查,普及“两癌”及常见病预防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妇女自我保健意识,提高健康水平。

“我常年在外地打工,村里早就通知我回家参加免费检查,但我没时间回来就不想检查,街道和村干部电话跟我讲解了‘两癌’对妇女的危害,还告诉我‘两癌’检查属民生工程项目是免费的,真没想到现在的政策这么贴心周到。”家住天长市王桥村的王女士拿着检查单,在市妇计中心做完了彩超、妇检、化验等一系列检查后,听到医生说“没问题”,王女士松了一口气,“以后我每年都会来检查一次,这样心里也就更踏实了。”

据悉,“两癌”免费检查主要针对35岁至64岁的农村适龄妇女,这类群体健康意识薄弱,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健康隐患较大。鉴于此,天长市以将“两癌”免费检查列为省市民生工程为契机,将农村广大妇女健康,特别是“两癌”免费检查作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抓紧抓实。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折页、宣传栏、LED显示屏、广播电视、宣传车、微信平台、QQ群等“微平台”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以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检查率;抽调妇产科、B彩超、检验等技术骨干组成专项工作组,加强技术保障,提高检测准确率;同时,从前期推广“两癌”免费筛查平台,方便群众查看检查结果,到中期医务人员加班加点热心细致地为她们做检查,对筛查结果可疑、异常的妇女,开通绿色通道对接医院直接加号,提高就诊效率,减少就医成本,再到后期持续追踪术后效果,免费解答妇女卫生健康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真正把“关注女性健康”的优质服务落到实处。

据天长市妇计中心专业人士介绍,从宫颈细胞出现异常到发展成宫颈癌,整个过程长达10年左右,若及时查治,可以将肿瘤消灭在萌芽状态。因此,早诊早治是预防和控制“两癌”的主要手段,女性接受定期检查,可大大降低治疗成本和患者死亡率。

近两年,天长市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已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展“两癌”筛查逾8000人,查出疑似症状并主动治疗达500余人,其中已及时治疗及已痊愈的近300人。不仅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降低治疗成本和患者死亡率,更提高了天长妇女对宫颈癌和乳腺癌早诊早治的意识,充分调动了她们参与“两癌”筛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撑起了妇女健康的“保护伞”。 (李炳旺 李东升 董元峰)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