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解决环境“老大难” 村民生活美如画

来安县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见闻

在来安县舜山镇舜山村的乡间道路上,几乎看不到垃圾,精心栽植的绿化,把这个小村庄装点得精致美丽。“别看现在这么干净漂亮,以前到处是垃圾,污水横流。”该村村民张继武不禁感慨近几年环境巨大的变化。

过去,舜山村没有定点垃圾桶,大家垃圾随处倒。一到夏天,臭味熏天,苍蝇、蚊子就在垃圾上面打转。后来,来安县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舜山村引入专业保洁公司,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进行市场化维护管理。“现在村里配了垃圾桶,有了保洁员,垃圾及时运走处理,门前屋后都干干净净的。”张继武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来安县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针对辖区农村地域广、人口多等特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村民参与+市场运作”的全域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实现了体制改革城乡一体化、管理改活运行常态化、治理改变投入多元化,彻底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难、收集难、转运难、处理难、长效保持难等长期困扰农村的生活垃圾处理“五大难题”。2014年,该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列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种模式”之一向全国推广,2017年,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农村环境卫生一直都是老大难问题,十年前,我县农村环卫都是村子里自聘人员保洁,缺乏监督管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为此,我县下决心全面推行农村环卫改革,围绕怎么有效干、怎么长效管,进行了深入有效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据来安县城市管理局局长陈学祥介绍,2013年以来,该县创新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以市场化运作促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运行,把政府统管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行为变成政府管理监督、企业作业运营的市场行为,实现“行政化”向“市场化”转变,率先在全省实施农村环卫市场化改革,将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分类进行市场化运作。其间,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省内外8家保洁公司进驻,全县12个乡镇、130个行政村、2965个自然村庄全部实行市场化运作,实现了全域全覆盖目标。

截至目前,该县共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11座,有机垃圾资源利用站12座,有机垃圾堆肥点78座,生活垃圾分类亭1299座,垃圾兑换超市142个,保洁和分类人员2039名。生活垃圾治理和分类实现了全域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25%以上,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汪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