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融入长三角 展现新作为

——南谯区奋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范本

“IDM芯片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不到3个月,刷新了我们企业项目推进的新速度,真的要为南谯区优质的营商环境点赞!”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项目总经办主任翁锦烽笑着说。

在南谯经济开发区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该项目是南谯浦口合作产业园的首个入驻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一期项目达产后年销售额可达10亿元。

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项目的成功招引是南谯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史机遇的生动写照。自《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浦口-南谯”等省际毗邻地区开展深度合作以来,南谯区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等高对接沪苏浙,坚持互联互通、产业协同,扎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9年10月,南谯区与浦口区签订《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启动50平方公里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重点围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五个一体化”开展跨界合作共建。

如今,双方合作共建成果丰硕,南谯和浦口正逐步成为携手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新范本。

主动作为,打造跨界合作示范区

签订《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后,南谯区在与浦口区共同成立跨界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推进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发公司”的管理运营架构。注册成立滁州南浦合作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制定了《南谯区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2021年度工作要点》《南谯区落实安徽省支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与浦口区共同印发了《2021年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重点合作事项,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均达成了一定共识。

为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南谯明确4.31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启动区,完成了启动区控规编制并报市政府待批,正在编制启动区土地成片开发方案,同步推进示范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启动区已投入资金约7亿元,完成了约2745亩地块征收及场地平整工作,建成文华路、文盛路等4条总长约8公里主干道。为完善启动区路网,规划设计了科创路、永昌路、产业路3条约1.7公里道路,6月底进场施工,并在启动区内规划了12万平方米的南浦产业合作园标准化定制厂房二期项目。

产业先行,共建融合发展样板区

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绿色发展样板区是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主基调,产业协同发展则是两地融合发展的基础。

2020年6月22日,南谯经开区与浦口高新区签署了《共建产业合作园区协议》,在南谯经开区内设立“南谯浦口一体化发展共建合作园区”,初步探索建立了“浦口推荐、联合招商、共同研判、产业协同”的合作机制,让一批技术含量高、符合当前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在园区结出硕果。截至目前,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个;华瑞微半导体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将于今年10月底投产;约11万平方米的产业合作园标准化厂房一期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将于年底前竣工。5月24日,两区联合举办了长三角一体化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华诺半导体、亚芯微晶圆封装2个亿元以上集成电路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同时,充分发挥已组建基金作用,规模20亿元的南京都市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子基金、规模1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累计推荐相关产业项目12个。

园区正逐步成长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跨省合作的产业样板区和深度合作的成果展示区。

深度融合,开创对口合作新格局

今年4月,南谯、浦口两区政府签订了城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深化多领域共建合作。双方在两区水利、教育、卫生、环保等23个部门分别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形成了“1+N”的多领域广泛合作格局。

先后围绕滁河防汛治理、禁捕退捕、社会治理等工作开展多次合作,该区在线上设置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栏,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网通办”专窗,可为13个长三角城市的自然人办理跨省就医异地登记备案等21项个人服务,为法人提供有限公司设立等30项服务;建立两区医疗特色专科共建等机制,先后组建了骨科专科联盟、疼痛专科联盟;共同举办“第二届老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共同开展滁河“清河清湖”专项行动,建筑垃圾(渣土)管理集中整治行动等;5月15日,长三角农产品绿色加工技术论坛暨科技成果推介会在南谯举行。

此外,双方在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合作也更加密切起来。签署《南浦一级公路(含南浦滁河大桥)建设合作协议》,谋划南浦一级公路(浦南新通道)及南浦大桥项目,推进滁宁城际轨道南线项目;依托浦口国家农创园,构建区域一体化农产品展销物流平台;滁州市实验小学等4所学校与浦口区新世纪小学等4所学校开展点对点合作交流;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结对滁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打造特色专科,浦口区中医院技术帮扶南谯区腰铺镇卫生院和龙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中医馆;以滁河风光带为依托,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积极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度假、创意农业等业态……

如今,南谯与浦口的协同合作已在各个领域“开花结果”,一张共建共享的网络已经在两地全面铺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南谯区将以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开拓创新,合作共赢,与浦口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快车道上共同前行,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